青年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东南学堂”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31   


    8月30日下午,图书馆第一报告厅,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受邀为“东南学堂”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200名学员主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东南学堂”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活动圆满收官。

    刘群英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宪法的学习,深刻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内涵、价值意义、基本原则、践行路径。他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之路,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同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贯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各方面。报告从多维度、多层面全面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今年的培训班从8月23日开始,23日至24日两天在校本部开展活动,25日至27日赴巢湖校区(附属巢湖医院)实践教学。来自各学院的200名学员分成6班,1班和2班的60名同学同时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的成员,由校团委工作人员和学院的团组织负责同志担任各班的组织员,全程负责。

    培训班先后邀请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马志华、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陈竹、校纪委副书记周新发、校团委副书记张蔚、王陶分别作了辅导报告。课堂之外,学员们在青年观察中感受国家发展,深入乡村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月24日下午,培训班在体育馆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完成名字叠罗汉,规定时间内设计队名、队训、队徽、队旗,按照红军路线完成:飞鸽传书、爬雪山、过草地、黎明前的黑暗等活动,让学员体验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8月25日,培训班赴巢湖,组成“新思想宣讲团”、“青年观察家团”两个“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开始了一天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实地感受党带领人民在我国改革四十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脱贫攻坚战中取得重大成就,在古镇柘皋,同学们徜徉于千年老街改造项目,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展望改造后将焕发的生机。在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汪桥村,体会“美好乡村建设”发展,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成果,并向群众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在冯玉祥故居,大家被将军爱国精神、艰苦朴素的平民作风所感染。在巢湖放王岗汉墓博物馆,同学们漫步其中,亲身感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更加了解巢湖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在附属巢湖医院的3天集体学习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医院的门诊部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开展了门诊导诊活动,学习实践心肺复苏等临床技能。在紧张的学习中,同学们自导自演了一场“青年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主题汇报演出,同附属巢湖医院团员交流切磋,用年轻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爱,将生活中的故事搬上舞台,表达了新时代新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青年沙龙也是“东南学堂”的传统活动。青年学子们集聚一堂,各抒己见,分享成长成才的感悟,探讨爱国报国的方式,形成有效可行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作用,让当代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更广泛的传播。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后勤集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南校区、附属巢湖医院等部门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校团委 李亚菲 程露 陈一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