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07-02   

    日前,我校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圆满落幕。活动以“坚定文化自信,助飞良医梦想”为主题,共包含读书励志、文化传承、资源推广和科研助力四个篇章的二十多项活动,前后历时三个月,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反响良好。

    读书励志篇以引领阅读、营造书香校园为宗旨,以原创设计大赛、经典诵读比赛和微小说创作大赛为抓手,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平台,以创作活动升华阅读感悟。同时邀请了三位专家从治学、读书和创作三个维度为大家再现了阅读的魅力。我校临床药理研究所的魏伟教授讲治学研究,谈读书做人,浑然天成,其人俨然一部耐人寻味的真人图书。我校宣传部副部长惠继荣以解读红楼梦为主题,授学生以阅读之道,带领大家走进中华经典。作家严希分享了自己的诗歌创作之路,希望大家从诗歌中汲取精华,滋养身心。

    文献传承篇以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增强文化自信为己任,组织策划了五场主题分享会,主要内容包括国画鉴赏与学习、茶道文化品鉴、明清历史知识分享、影视艺术欣赏和精致女孩养成的全方位建议等。在充分发挥图书馆老师专业特长的同时,为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了兴趣会友、知识会友的机会。小型分享会的活动形式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体验分享的乐趣。

    资源推广篇旨在通过多种途径,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了解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主要活动包括经典书专架展、CSCD来源期刊展、校园MOOC推广活动、室内互动游戏、现场选书荐购和图书艺术造型摆放等。活动中共组织了五门MOOC课程的学习,共72位同学参与。来自全校的12支队伍参与了以“图书馆保卫战”为主题的室内互动游戏,在体力、智力和推理能力的比拼中,增加了对图书馆馆藏布局的熟悉度和查找资料的熟练度。现场荐购活动共收到推荐书目270种。

    科研助力篇为适应学校创新发展的需求,本着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方便读者的服务理念,主动使资源走出图书馆,走进院系,走到广大师生身边,以“一走出二走进”的服务模式,携手我校六家教学科研单位,举办了八场专题讲座。主讲老师以丰富的内容、流利的表达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活动不仅提高了资源使用率,更为我校持续增强科研能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的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图书馆 公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