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10   

    7月10日,我校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校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李俊作主题报告,校长曹云霞主持会议,校领导刘群英、朱启星、常业军、肖圣龙出席会议。

    会上,李俊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以一流学科引领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报告。李俊指出,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安徽省推进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剖析我校“十三五”规划目标,查找问题,对标补差,开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引领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更好更快发展。他指出,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项目和实验室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绩,学科国际竞争力实现有力提升,学科建设项目取得重要突破,学科学位点申报取得重要收获,学科组织模式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但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我校在学科建设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第四轮学科评估虽然总体成绩良好,但我们还应该对评估结果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总结,找出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原因,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李俊强调,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层次高、内容多、涉及面广,事关学校发展的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总要求,抢抓“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内容,统一思想,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一流学科的发展引领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为早日实现“安医大梦”和学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李俊要求,全校上下要立足新时代,聚焦十三五,树立目标导向,注重项目驱动,积极整合力量,强化担当作为,以一流学科引领我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依托一流学科建设、优势学科建设、传统学科提升、交叉学科发展等“四大工程”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就下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他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二要引培结合,全力打造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团队;三要推进合作,积极建设多学科融合的大平台;四要创新机制,保障学科建设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五要协同发展,以学位点建设促进学科建设。
    曹云霞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学科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唯有努力。学科学位点评估常态化,形势逼人,也催人奋进。全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龙头地位;继续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全力打造高水平学科建设团队;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构建一流引领、综合交叉的学科生态体系;加快转变思想观念,以机制创新促进学科建设快速可持续发展。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切实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校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李俊书记的主题报告,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学科发展实际,抓紧梳理自身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学位点建设,研究谋划具体措施。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狠抓会议要求的落实,为学科建设做好保障,让每个学科都能为我校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提供支撑。
    会上,图书馆汇报了我校的ESI学科建设及进展。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附属医院、各院所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教学和科研主任及秘书、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等参加了会议。(发展规划处 汪娟  宣传部 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