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艺平:聚焦立德树人 汇聚改革力量 培养高质量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9-19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描绘了新时代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力以赴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的高质量人才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

    培养高质量人才,就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加强和改进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培养高质量人才,就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严格培养过程管理。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严进宽出式的本科教育已远不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需求。要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梳理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严格学生考试、答辩、毕业等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要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从机制上形成刻苦读书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引导学生回归课堂、回归书籍。要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学术研究习惯、刻苦学习精神,让学生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高质量人才,就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改革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要使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必须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要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贯彻落实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在职称评审、评奖评优方面把教学业绩列为必需参考的因素,让广大教师从一味追求论文、评选、评比中解放出来,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提升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培养高质量人才,就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灵魂、培育新人的时代重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把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奋进之笔”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拓宽教师文化视野,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让教师珍惜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在思想上有定力、人格上有魅力、学术上有功力、教学上有活力、实践上有能力的师资队伍。

    河流大野犹嫌束,山入潼关不解平。当前,我校正处在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新的历史机遇期,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 造就良医”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