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赴非物质文化教育传习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8-11-07   

     11月3日下午,校团委组织我校大学生手工爱好者前往安徽省非物质文化教育传习基地——三联学院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参观学习。
      展厅中囊括各种各样的剪纸艺术作品,十二生肖、红楼梦、京剧脸谱、窗花等等,非遗传人们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非遗剪纸的历史与类别、发展与传承以及剪纸在民间文化风俗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介绍了这些剪纸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参观过程中,剪纸创作的现场演示,运剪如飞,很快一张张栩栩如生的作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场的同学惊叹不已,踊跃求教,在非遗传人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剪出了精美的窗花与各种动物。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校学子感受到非遗艺术的魅力和风采,增强了对中国剪纸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促进了我校学生第二课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合,让同学们在感受、欣赏、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民间艺术的认识、理解和传承,对于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拓展有着重要意义。(校团委 汪旻旻 袁慧 周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