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三总支赴小井庄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7   

     10月27日,机关三总支赴农村包产到户发源地肥西小井庄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接受现场教育。

      在小井庄纪念馆,人们驻足观看每张图片,每段文字,每件实物,看到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前进之路上,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记。

      在展览馆背后,一片白墙黑瓦的小楼中间,还藏着三间草顶泥墙的茅屋。屋前立着的一座名为《破茧》的铜像,记录着时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与农民座谈的场景,一切似在诉说着这里的不平凡。

1978年的夏天,这里的农民从“借地度荒”开始,率先尝试“包产到户”责任制。《中国农村改革发端》一书中这样写道:肥西县农民的这一创造,从根本上改变了农业生产的经营模式,而这一方式影响了江淮大地,触动了中国农村改革。

    三间草顶泥墙的茅屋是万里来山南座谈使用过的茅草房。走进屋内,还放着当年用的桌椅、茶罐、茶碗、农具、纺车,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这样评价万里和肥西的改革,“他大力支持和推广肥西县‘包产到户’和凤阳县小岗村‘包干到户’的做法,推动全省农业管理体制变革。万里同志领导的安徽农村改革,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次艰辛和成功探索。”

      参加活动的党员中绝大多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他们再次接受现场教育,重温党史,对于进一步增强党性,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不渝追求进步,一辈子跟党走具有深刻的意义。

      本次特色党建活动是机关三总支开展的“我看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之一。该总支全体委员和党支部委员参加了活动。(机关三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