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邀请名医与学子共话“如何与病家沟通”
发布时间: 2018-11-14   

      11月6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原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陈振东教授为在校生作“如何与病家沟通”主题报告,学生党总支书记黄朝晖主持报告会。

       陈振东结合自身从医几十年的临床工作经历,将“如何与病家沟通”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与会同学们,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明确病家的基本需求,如了解病情、预后、诊疗方案和费用,注重多给予病家心理上的宽慰,让他们能切身感受到医务人员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二是要注重提升综合素质,加强与病人的情感交流、了解语言和非语言沟通的重要性、注意病人交流过程中情绪的流露,少用病家听不懂的专业词汇,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病家交流;三是医学生在校期间就要注重团队精神培养,加强团结合作,与同行之间要保持顺畅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报告会上,陈振东还告诫医学生们在今后从医过程中需要时刻谨记的三句话:一是尊重和感恩病人;二是敬畏疾病,牢记医生三大禁忌,即无知,冷漠与道德缺失;三要永不违背医学生誓言,做一个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好医生。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明确了肩负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更应该身体力行,从点滴细节和小事做起,不断加强医德医风的培养和专业知识能力的提升,为实现良医梦打牢基础。
       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丁建飞,入住南校区的各年级辅导员和1000余名在校生聆听了报告会。(第二临床医学院 叶娟 吴大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