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助力新生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 2018-11-21   

      十月上旬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新时代 心生活”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助力2018级新生扬帆启航,顺利开启大学新生活。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畅谈心声
      入学适应不良是新生中较为普遍的问题,也是后期学业、心理问题的根源之一。十月上中旬,第一临床医学院新生各小班通过PPT解说、播放视频、组织游戏等形式分别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内容涵盖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入学适应问题、心理调适方法、人生价值取向、人际关系技巧等多个方面。同学们在班级内开展热烈讨论、辩论,畅谈心声,交流心得。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提高了心理健康意识,增长了心理健康知识,班级也掀起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让心理健康教育深入了班级。

趣味运动会  秀出精彩
      众所周知,体育运动能改善情绪、锻炼意志,还能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十月中旬,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新生各专业在田径场、篮球场纷纷开展了妙趣横生的趣味运动会。临床医学专业开展了男生踢毽子、女生投篮比赛、男女生分组接力夹球跑等趣味活动;影像和麻醉专业举办了混双羽毛球赛、三人篮球赛;临床本硕和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拔河、绑腿奔走等项目竞赛;医学检验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新生开展了集体跳长绳、双人夹球跑、四人五足等趣味活动。赛场上选手们竞争激烈,啦啦队员鼓足气力大声呐喊,为队友加油。赛场上下欢声笑语不断。

     丰富新颖的趣味运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同时加深了友谊,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心理健康手抄报大赛  放飞心灵
      心理健康手抄报能丰富新生的课余生活,提高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关心、重视心理健康的文化氛围。十月下旬,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了以“关注心灵,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手抄报大赛。近百名新生手工制作了71件心理健康手抄报。其中15件作品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同学们用新生独特的视角、绚丽的色彩,在手抄报中介绍了心理健康知识和情绪调节方法,讲述了有趣的心理故事,分享了对生活、生命的感悟,将读者带入奇妙的心理之旅。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新生借助手抄报传播了心理健康的正能量,将心理健康的光芒传递给身边的人,丰富了校园心理健康文化,展示了新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心理情景剧表演暨表彰大会  展现风采
      11月9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在青年之家举办新生心理情景剧表演暨表彰大会。该院新生辅导员、新生各专业同学代表、心理健康月各项活动获奖者及心理情景剧表演者近百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心理情景剧表演是该院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经过历时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划,《此间少年》、《破冰》、《青春从不搁浅》3个心理情景剧从十多个新生原创的心理情景剧中脱颖而出,突出重围,展现舞台。表演团队为本次表演做了充分准备,从剧本到服饰、道具,同学们都精挑细选。该院心理健康协会还为观众表演了情景剧《我想握住你的手》。活动现场,同学们声情并茂倾情表演,剧情跌宕起伏,表演精彩纷呈,观众们掌声不断。
    心理情景剧表演间歇,该院举行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班会评比和手抄报大赛颁奖活动。
    第一临床医学院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还开展了专家辅导报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征文和辩论赛等活动。这些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加强情绪管理能力,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塑造健全的人格,促进健康心理品质的养成,助力新生健康成长成才。(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