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医学人文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21   

      11月17日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七届“良医之路”医学生论坛暨“良医学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专家报告会在校体育馆举行。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病原生物学专家沈继龙教授和校宣传部部长潘荣华教授应邀作报告,报告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从云主持。

      沈继龙以《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为题,详细阐述了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涵,认为优秀的传统文化闪烁着医学人文的光辉,医学人文精神正是医生的灵魂所在。沈继龙告诉同学们为医者要通过功名、利禄、博爱、生死的“四考”,勉励大家对待技术,“若冰涉川”,对待病人,“若冰将释”,以人文修身,用医术治病,勾起在场同学们对自己医学生涯人文情怀的深刻思考。
    潘荣华则通过讲述我校九秩岁月、造就良医的艰辛过程,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熏陶。潘荣华以学校珍贵的历史档案为线索,通过肇始沪上、学校创办,劫后重生、共度时艰,响应号召、内迁安徽等方面内容,再现我校东南历史,随后着重分析了学校的文化精神体系和文化建设五大工程,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学校历史课程,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本次专家报告会是该院“良医之路”医学生论坛和“良医学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专家报告提升医学人文教育的内涵,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历史文化,传承优良品格,坚定毅力,为安医大的辉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院领导、2018级新生辅导员、全体新生及“良医学堂”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第一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