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完善新生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18-11-21   

      为了增强新生对心理安全的认识,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在2018级新生中举办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大学生们关爱自我,树立接纳自我、热爱生活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应对未来的学业、人际交往、感情、就业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困难。
关注自我第一步——“说出你的故事”心理座谈
      11月6日,该院举办了“解忧传声筒”的心理座谈活动。座谈会现场以匿名小纸条的形式,让同学们写下成长中触动最大,最影响自己性格的一件事,或者是自己近期遇到的苦恼、烦心事,集中收集后,由不同的同学随机抽取并分享,全体同学共同讨论,自由发表意见,共同给出建议。现场大家积极参与,热情讨论,氛围轻松活跃。
阳光下的共享——“单身不孤单”心理拓展训练
     11月11日,为了让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向运动场,学院特地选择在“双十一”的特殊日子,在操场举办了“单身不孤单”的心理拓展训练系列活动。
    通过带领大家共同完成 “喊数抱团”、 “一站到底”、 “背对背运气球”等心理拓展的小游戏,不仅加深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更为大家释放了压力。最后大家静下心来思考,纷纷说出大学的愿望,将愿望贴到墙上,一起在现场种下“许愿树”。

线上线下同参与——“线上时光机”、微视频征集
     11月10日至16日,在“线上时光机”、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同学们利用手上的镜头拍下身边故事、校园的烦恼,与大家共同分享与探讨。了解这些心理知识之后,指导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通过给未来的自己定时发送电子邮件,说出烦恼,畅想未来,定下目标。

      系列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又在全体新生中完成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新生入学以来,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新生的安全教育,入学初就邀请了保卫处专家开展安全讲座,之后又进行了预防网络经济诈骗的主题教育,这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环。后期还将以消防演练、消防安全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冬季安全意识,为安全和谐文明校园建设共同出力。(生命科学学院 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