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16   

     1月7日下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雯教授、韦艳宏教授应邀为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带来了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德祥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

     陈雯在题为《组蛋白密码--应答环境暴露的基因转录调控》的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以组蛋白修饰为代表的表观遗传概论,并分享了课题组近期有关环境暴露、组蛋白修饰改变及生物学标志的前沿研究成果。

      韦艳宏结合课题组关于阻燃剂损害血管发育探索工作,作了题为《卤系阻燃剂的血管发育毒性及Nrf2信号通路研究》的报告。

     陈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遗传与分子毒理学和环境化学致癌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获2017年度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毒理学基础》教材副主编,兼任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生化与分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环境污染》和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副总编。

      韦艳宏,研究方向为环境化学物的心血管毒性效应、分子机制及健康风险评价,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报》、《自由基生物与医学》、《环境污染》等期刊发表论文11篇,《毒理学档案》杂志编委。

      现场师生与两位教授就组蛋白修饰检测、斑马鱼实验操作细节以及生物学标志筛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报告会结束后,两位教授参观了我校环境毒理学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 高蓝 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