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内外同筹谋 生科院延伸学生工作育人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9-03-06   

     新学期已拉开序幕,过去的一个月是2018级的新生们大学里的第一个假期。为了让学生们假期里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为新学期的工作做好铺垫,生命科学学院为学生们精心制定了“专属寒假作业清单”,将学院的学生工作进一步延伸,与在校期间系列活动结合,让学生工作“时间上无空档、空间上无距离”。

“学习文件”晒成绩

     去年12月初在新综合测评办法出台后,学院第一时间将文件内容与实际校园生活结合,带着同学们学习了最新的文件精神。尤其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细则出台后,学院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我的德智体美劳(‘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册。同时召开专题班会,开展“晒一晒我的成绩单”活动,回顾了上学期参与活动的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记录册让他们更加清楚“第二课堂”的意义,也更清楚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哪里有欠缺,及时做到查漏补缺。

“家务打卡”增技能

      在春节期间,生科院的学子们纷纷在朋友圈、微博、QQ空间晒出自己参与劳动的生动场景:有的和父母一起给家里来了一次大扫除;有的系上围裙,抄起锅铲;有的走上田间地头,拔蒜放羊种土豆;也有的深入市井菜场添置年货,采购物品;还有的同学或走进自家小卖部,帮忙零售创收,或跟着亲戚长辈的板车,深入下里乡间兜售,不仅学到了生意经,也对农村的新颜新貌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学们的举动被家人和朋友认可,被赞为“最接地气的大学生”。学生们在线互相点赞、评论、转发,让“劳动光荣”的理念在线上客户端持续发酵。

“家校共建”促成长

     假期前的班会上,学院开展了“寒假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活动,从安全事项、大学学习特点、假期安排等方面给出家长建议。同时假期任务里要求学生们回家完成与父母的一次深入谈心,增进了解。这样的活动得到家长们的一致认同,18级生物技术专业郭荀锐的母亲,在朋友圈晒出了儿子用劳动所得给自己买的水果,并骄傲的留言:“儿子懂事很多,受到到大家庭的一致表扬!感觉真的长大了!”也有家长开学第一天,特地来到学校表达感谢。这些举措既加强了家校的互动共建,也为学子们的全面发展丰富土壤,拓展平台。

      生科院历来注重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尤其是去年新的综合测评办法出台,新增了劳育模块, 同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也将在2018级学生中开始试行,学院举办了引导学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系列活动。此次假期打卡活动,正是生科院在假期前后学习各类文件后推出的重要举措。后期,学院还将以学期综合测评和启航奖学金评定为契机,带领同学们回顾各项活动,在总结交流中扩大学生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制定操作细则,完善学院各项工作,为新学期做好规划,让生科院的学子们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不断进步!(生命科学学院 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