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1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19-05-08   

4月23日,2019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移植中心主任赵红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安徽省代表受邀参加会议并领奖。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赵红川,现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2012年3月起,他率先在安徽省开展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同时性肝肾联合移植、拯救性肝移植、儿童小体积供肝成人肝移植、儿童肝移植、再次肝移植等多种复杂类型器官移植手术,填补了我省多项人体器官移植技术空白。截至2019年2月,主持完成74例人体器官捐献案例。他带领医院器官捐献移植团队初步形成了以国家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法律、医疗规范为指导的、适合安徽省发展的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工作流程和实施规范,牵头成立安徽省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引领和促进了我省人体器官捐献移植事业的健康发展。

自2008年建院以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和教育方针政策。作为高校附属医院,坚持抓好医疗卫生服务和对医学生的教育。目前,二附院儿科已开设五个病区,固定床位200张。2018年,科室年门诊量接近25万人次,年住院患者超过9700余人,规模处于全省前列。门诊平均费用、住院费药占比逐年下降,获得全省病人的一致好评。

二附院儿科重视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于2018年成功救治1例620克超低超早早产儿,属安徽省目前最低体重救治存活儿。在儿童血液专业开展的“儿童白血病MICM分层诊断和分层治疗”使得安徽省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达80%以上;儿童内分泌专业的“早期识别青春发育延迟及对联合激素缺乏早期干预”解决了安徽省青春期发育迟缓儿童的身心健康。心血管专业的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治疗,使得先心病患儿无需手术即可康复,此三项技术在全省得到广泛推广。

2010年5月,在儿科主任王宁玲的努力下,安徽省生命小战士会在二附院成立,目前已拥有注册会员807人。儿科还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广泛合作开展社会公益性活动,如儿童身高公益大讲堂、“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免费为家境贫寒的患儿实施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治疗、为贫困白血病儿童捐衣、捐物、捐钱等,为广大患儿送去温暖和希望。

据悉,全国总工会此次共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9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95人、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797个。安徽23名个人、29个集体获奖。(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