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2   

      在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保卫处紧扣“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疏散演练,提高防震避险能力

     5月10日,保卫处和附属小学共同组织开展防震避险疏散演练。紧随“现在地震来袭,实施紧急避险”的广播通知,避险警报响起,正在上课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寻找身边避险点,及时躲进书桌下面。60秒后,随着“现在紧急避险结束,全体师生立即疏散”的指令声,疏散警报信号长鸣,全体学生在各班级老师的引导下,快速、有序地撤离至应操场急避难场所。经统计人数,所有学生全部安全撤离至指定地点,演练取得成功。此外,该校还在防灾减灾周期间积极组织《中小学地震避险指南》宣讲、地震常识科普宣传等系列教育活动,赢得师生和学生家长纷纷点赞。

集中宣传,强化防灾减灾意识

       5月12日,保卫处在校本部文化广场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安全展板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地震危害和防灾减灾知识。在展台前,通过向师生发放自防自救宣传单和《合肥市民防灾避险应急手册》,让大家了解和掌握突发事件发生时紧急避险的基本技能、逃生方法和预防保护措施。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科普了各类防灾避险知识及应急避险标识,提高了宣传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实践学习,增强宣传教育成效

      5月15日,我校部分师生赴省地质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参观,认真听讲,以“认识地球发展、预防地质灾害”为学习主线,从最基础的地壳构成开始认识和了解地震。地质馆运用栩栩如生的模型、丰富多彩的动态图像、寓教于乐的互动模拟实验、身临其境的震感体验、通俗易懂的图文形式,从认识、体验、预警、防御等角度向参观师生全方位普及地震科普知识,引导大家认识地球、感知地震,全面掌握应对地质灾害的自救互救方法和技能。本次参观通过最直观的感受,让大家学习掌握了地震相关基础知识和防震减灾方法技能,真正做到“有准备、会应对、能自救”。

        在“5·12”全国防震减灾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期间,保卫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取得了较好教育效果,营造出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有安全、事事保安全的良好氛围。(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