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系列报道⑤ 对外交流:走向世界 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 2019-09-24   

新学期伊始,我校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4名本科生、1名带队老师组成的赴美交流团顺利抵达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开始为期10个月的交流学习活动。据了解,这已经是我校自2015以年来送往该校的第五批交流师生了。在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我校坚持引入外部资源,建立开放合作、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营造良性互动的外部发展环境,提高优质资源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把开放办学作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学科实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不断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提升国际影响力。

对外合作拓展发展空间

我校一直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方针,进一步提升了发展实力和办学声望,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地区的名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缔结友好学校和姊妹学校,在教师培养、学生交流、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回溯历史,我们发现,早在1926年,就有一批包括千叶大学毕业生在内的留日学子,怀着忧国忧民的一腔热血,创办了我校前身——上海东南医学院。2009年,我校派出代表团赴千叶大学访问,商讨学术交流、交换学生等事宜,为签署两校友好合作协议进行先期商谈,承诺建立全方位友好校际合作关系。2010年6月,日本千叶大学校长斋藤康等一行来我校访问,双方共同签署了《安徽医科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关于开展全面交流合作的协议》。

2004年开始,我校病原生物学专业与意大利巴里大学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2010年,双方签署《中国安徽医科大学与意大利巴里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合作协议书》,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

2009年,我校与德国海德堡大学签署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每年从七年制本硕毕业生和卫生经济专业青年学者中选拔优秀学子赴该校攻读学位,主选转化医学新兴领域课程。2010年,5名首批留学人员启程前往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医学院。截至2018年,学校已向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学院输入了59名留学生,这些学生大都进入了德国大学及研究所等机构的硕士或博士学位培养,其中80%的留学同学已获得国家留学生奖学金资助。

2010年,我校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两校就师生间交流和专家学者互访签订相关协议;2012年,与塔斯马尼亚大学孟席斯研究所签订关于师资培训和学生培养的合作协议。当年,学校4名首批留学生赴塔斯马尼亚大学学习。近年来,学校已选派52名优秀硕士研究生和8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塔斯马尼亚大学分别攻读博士学位和参加英语培训。

2015年,我校与英国贝德福德大学、西班牙摩尔西亚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和乌尔姆大学医学院签署了教育框架协议。尤其是英国贝特福德大学同意与我校进行“3+1“教学模式,旨在培养本科以上高级科研人才。

同年,我校与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临床药学师生培训计划。该国际合作培训模式在我校尚属首次,这也是学校首次派遣本科学生进行国外学习交流。自2015年起,学校每年选派药学专业本科生赴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交流学习。当年,学校还与美国康沃斯大学开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中外合作培养并招生。2018年,我校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签署《共同开展2+2学术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就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开展合作项目。2017至2019年,共有56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顺利进入美国康沃斯大学和阿肯色州立大学进行后两年的学习。此外,我校正积极推进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阿肯色州立大学和英国胡佛汉顿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我校积极配合发展“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加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并成为该联盟的理事单位,开展对俄交流与合作。2015年,与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大学和罗斯托夫国立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了中俄两国在教育和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1月,我校老师赴马来西亚参加“一带一路”高校招生联盟海外院校对接与招生合作活动,之后与马来西亚砂捞越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2018年2月,与非洲海岸角大学、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大学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我校与非洲高校间实验室科研合作;2018年4月,学校选派7名本科生赴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医科大学参加了“第五届国际语言竞赛——‘医学与语言:文化的交融’”决赛;2018年5月,学校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7月加入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均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初见成效

我校以师资培养为“抓手”,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面加强与海外知名大学交流合作,拓展学术空间,让中青年教师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练就真本领。先后派出中青年教师赴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等进行专业研修和学术访问,同时还邀请意大利、日本、德国、加拿大、美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80多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和交流,并和国(境)外部分医学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学校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推向国际学术界的平台,对于培育国际化教育教学理念的师资和教学管理队伍,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依托学校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按照“按需培训、学以致用、注重实效”的原则,以非学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为重点,积极促进教师与国外同行交流,融入国际学术舞台,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我校师资队伍的培育建设,使一大批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学科研一线的生力军,一批学术骨干成为各学科专业的骨干力量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启动“留洋”“留海”计划,实施“博士生导师出国访学计划”。从2007年起,每年定期组织博导团出国进行学术考察,先后赴北美、欧洲知名高校、医院及科研院所进行学术访问。学校还启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学术提升项目,2015年新增实施3个海外学术交流研修项目,已选派10名教师赴美国莫尔豪斯医学院、美国康沃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行教学能力培训和科研项目合作;“双百计划”自2010年至今累计选派80名教师赴国外高校研修,选派赴德国、澳大利亚留学生攻读博士70人。选拔优秀青年医师送往上海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拓展国际视野 开展学术交流

我校十分注重以国际学术交流营造开放办学的氛围。2008年4月,我校博导团赴德国乌尔姆大学访问并举行第一届高层学术交流会;2009年4月,成功举办安徽医科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ULM)医学院第二届高层学术论坛,期间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在教师培养、学生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交流期间,德国乌尔姆大学还通过面试,自主挑选一批我校青年教师赴德研修。

2011年起,学校与自然出版集团连续主办主题国际论坛,不仅国内知名学者参与度高,更得到了当时卫生部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与支持,这也是自然出版集团联合中国单位举办的唯一类型的学术活动。

2012年4月,学校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酒精滥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肝病相关生物医学和行为研究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自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每年度合作举办酒精性肝病、肝脏免疫和新药物靶点研究国际会议,已成功举办六届(截止到2018年11月)。这对于促进学校肝病研究的发展以及提升学校在国际肝病研究领域整体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8年7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合作研究与师生交流,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医学人才,优化我校“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我校邀请美国莫尔豪斯医学院3位神经学科专家为师生进行专业拓展课——整合医学之神经学的全英文课程授课。

2018年9月,教育部“春晖计划”讲学交流团一行4人(均来自美国华裔教授学者协会)来我校进行讲学交流活动,专家们分别深入相关学院和附属医院等进行访问交流,作学术报告,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并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科研经历和学术见解。

随着学校主办或承办的区域性、全国性或国际性会议不断增多,在繁荣学校学术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力。据汤森路透(中国)对学校近年来发表的科技论文署名单位分析显示,学校科研合作伙伴遍布全球的50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范围内66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合作关系。自2009年首个重大原创成果在《自然遗传》发表以来,学校先后以责任作者单位在众多国际著名SCI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在复杂疾病易感基因研究上居国内领先水平。

留学生教育实现规模化

为顺应大学国际化的发展要求,拓展学校的国际办学空间,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我校于2008年12月成立校国际教育学院。几年来,不断扩大生源国数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建立招生数字化平台。

从2009年招收2名留学生开始,2010年10月首次规模化招收50名国际学生,2013年学历教育留学生总数居安徽省高校之首,生源更是广泛来自美国、新西兰、南非、印度、坦桑尼亚、牙买加等46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学校共有437名本科留学生在校学习,形成在校留学生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合理结构,已开设本科MBBS、硕士皮肤与性病、外科学、博士放射学、麻醉学和免疫学、公共卫生、药理学等专业,留学生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2013年9月,我校接到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复函,批复委托安徽医科大学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国际学生培养工作,学校成为我省唯一一所招收医学类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国际学生的单位。自此,学校在华留学生培养和教育方面跻身“国家队”行列,目前共接收36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在校学习。2013年我省振兴计划“留学安徽”项目中,学校积极组织申报,共有一百多名留学生获批安徽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金额占全省计划近一半。

从两名留学生走进安医大,到每年近百人的教育规模;从顶层蓝图的设计,到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留学生学历教育,学校的国际教育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两年一个跨越的蜕变。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与教育也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中外教育和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校新闻中心 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