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积极引导新生从“心”启航
发布时间: 2019-12-09   

    近期,第二临床医学院精心谋划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的系列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新生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夯实医学生涯“心”基础。

    全员育心,奠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心”基础。该院积极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组织新生参加心理普测,为全体新生进行一次心灵体检,及时了解其心理健康水平。对于心理状况处于亚健康或有其他问题的学生,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老师开展约谈进一步筛查,学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各年级结合以往案例,分享心理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为新生年级心理困难学生后续具体工作流程和帮扶措施提供借鉴意见。

    全面育人,普及积极健康文化“心”知识。活动月期间,该院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以预防和宣传为主要任务,以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主要目的,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学院编印心灵关怀系列自助手册,就学业发展、情绪情感、人际交往等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学习、生活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邀请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教师,以及精神科医师等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和经验交流会6场,心理健康主题班会19场,心理电影展播19场。活动为新生如何做好心理保健、培养健康积极心态指明了方向,学生参与热情高,效果良好。

    全新育人,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新载体。该院以积极心理学为理念,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吸引力和学生参与度。体验式教育活动引进班级建设,在一项项素质拓展活动中,同学们以身体之、以心验之,在活化同学关系的同时感受集体的力量和团队的重要性;举办“手绘青春”心理漫画大赛,激发学生创造思维和想象力的同时舒缓压力,释放心情;开展时光慢递活动,组织本班同学撰写“致五年后的自己”书信,投递进“时光邮筒”,明确学业目标和规划;开展青春秀——“我的兄弟姐妹”创意拥抱合影,帮助学生营造积极愉悦的班级氛围,感受小家大爱的正能量,为其开启大学新生活建立班级“心”团体。

    该院在本次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指引,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锤炼学生心理品质,培育学生积极心态。学院将进一步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坚持育人先育心,以新载体拓宽“心”历程,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向深入,贯穿全程。(第二临床医学院 张道芬 艾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