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以主题教育助推社会责任感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2-16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南校区管委会紧密结合南校区团学工作实际,将社会责任感教育融入主题教育问题整改环节,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宿舍、进班级、进支部,让主题教育解难题,有温度。

    小改变中的“大改革”。一面是学生抱怨宿舍垃圾清理不到位,一面是物业公司苦恼保洁人员超负荷工作。聚焦学生宿舍垃圾清运难问题,南校区宿管中心借鉴兄弟院校管理经验,决心推动宿舍垃圾袋装化活动。为做好解释工作,宿管员轮流排班进宿舍,“面对面”宣讲、“手递手”送垃圾袋,换来了师生“心贴心”的理解和支持。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身披“宿舍文明宣导员”的绶带,主动参加宿舍垃圾袋装化校园宣传活动,共同为营造整洁优雅、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小呼吁中的“大使命”。“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让AIDS患者有尊严、有质量、负责任地活着,帮助他们应对人生困境。”在几乎爆满的可容纳200人的教室里,省疾控艾防科负责人在专题讲座上这样说道。管委会“第二课堂”的上线,有效解决了分团委开展活动“人员荒”的问题。讲座当天,近60名通过该系统招募的志愿者统一佩戴红丝带,在南校区食堂广场前通过签名留言、有奖答题、问卷调查、防艾知识宣讲等方式,开展世界艾滋病日活动,共同呼吁青年大学生在生命问题上自制、自尊、自爱。

    小行动中的“大担当”。“各部门齐心协力,充分展现了南区师生团结协作、爱我家园的精神面貌。”这是南校区党工委书记周友泉在《值班记录》上的留言,当天正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来南校区考察。“人手不足,我们支部党员都能上。”清理遗留工程垃圾、清运地下室报废品、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清洁校园“牛皮癣”活动中,该校区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党员主动扛起“脏活累活”,共同发扬奉献和吃苦精神,集中力量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整治,用行动兑现爱校爱业承诺,扮靓了整个南校区。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题教育不仅成为南校区推动社会责任感教育的重要借力,也成为检验党团队伍宗旨意识的“试金石”,为下一步南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提高校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思想保障和行动基础。(南校区管委会 李晓松 黄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