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高质量完成2020届本科生毕业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13   

      6月13日,随着2015级临床药学专业实践技能考核(OSCE)的结束,药学院顺利完成2020届本科生毕业考核工作。

    5月29日、6月3日和6月13日,该院陆续完成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理论考试,药学、中药学专业毕业论文答辩,临床药学专业实践技能考试(OSCE多站点)等毕业考核工作。本次毕业答辩对已返校的同学采用线下答辩,对赴美交流未返校的同学采用线上答辩。答辩准备工作中,学院制定详细的答辩方案,明确组织形式、平台要求和具体流程,并指定专人负责线上答辩组织和平台测试工作,组织了7个答辩专家组,由学院教授担任各组组长,副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与学生论文答辩和指导。在临床药学专业实践技能考核中,学院建立处方审核、用药交代、用药情景咨询、案例讨论等4个站点,邀请来自我校第一附属附院、第二附属医院和第四附属医院的30余名临床药师、药师组成2个考核组,对学生逐站点进行考核。同学们在答辩或考核过程中从容有度,阐述问题清晰流畅,充分展示了该院学子的专业素质和自信风采。

    本科毕业考核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考核的影响,该院积极应对,多次召开线上线下工作会议,分析形势,统筹安排。3月上旬起,先后发布《2020年药学院药学、中药学专业本科毕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本科毕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与任务、总体要求、整体进度等,落实毕业考核指导、中期检查、答辩和考核、评优等各环节任务及过程管理,并详细提出各项工作处理预案,有序推进毕业考核各项工作。

    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障学院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该院不忘对毕业班同学进行线上培训,针对不同专业要求进行分类指导。针对毕业班同学疫情防控期间无法线下实习的现状,该院召集附属医院多名临床药师、药师,按照专业培养大纲要求,拍摄各专业所有实习岗位教学视频,通过翔实的案例、生动的讲解,采用线上形式对毕业生进行了实践教学指导。此外,学院还建立了“药学院论文提交系统”平台,学生按时间节点线上提交论文,指导老师系统内修改和反馈,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的网上指导。

    据悉,该院2020届共有药学专业学生124名、中药学专业学生52名参加毕业论文答辩,临床药学专业176名学生参加了毕业理论考试和实践技能考核。药学院坚持不降低培养要求,多方举措完成各专业毕业考核工作,为推进我校临床药学一流专业建设及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