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云端”就业指导信号强
发布时间: 2020-03-04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就业工作难点多、变化多,第二临床医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深入思考,创新形式,抓实抓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推进,确保“云端”就业指导信号强流量足。

就业管理 政策信息云端传递  

    为掌握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更好服务保障学生求职就业需要,该院开展在线调查,摸排学生就业意向,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同时建立就业信息库,与毕业生线上保持密切联系,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此外,该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指导学生通过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进行简历维护及其他操作,通过采取电子邮件、传真、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开展简历投递、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等工作。

就业教育 思政元素云端融入

    “张智康在安庆报到”“陶紫涵在宣城报到”……随着同学们在线上注册报到完成,该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云班会”正式开始。同学们在线学习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交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汇报个人考研或就业工作进展,年级则针对每位同学实际情况,给出个性化指导。同时,班会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就业指导中,将一线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大医精神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指导学生修身、齐家、安邦,将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历史中。

    “云班会”只是一个缩影。该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毕业年级特点,制订疫情期间的特殊教育课表,保证每位学生居家进行线上学习,为考研复试、就业面试等蓄能增能,引导青年学子科学防护,积极规划学习生活,努力夯实就业基础。该院还积极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就业教育,通过“空中课堂”为学生推送实习生在线视频、考研信息、就业指导等相关内容,为学生提供足不出户的“云端”教育资源。

就业服务 一生一策云端助力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大多不在校的现状,该院安排年级辅导员每日在校值班,为同学们整理就业推荐表、开具就业证明材料、打印成绩单、复试资料等,扫描推送电子版,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后顾之忧。考研分数公布后,该院编制《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毕业班同学答疑指导手册(2.0版)》为考研学生答疑解惑,针对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一对一谈话,鼓励其树立信心,积极就业。针对建档立卡、少数民族、湖北籍毕业生等毕业生,以及就业困难、就业期望值过高的毕业生建立台账,加强心理疏导,落实一生一策定制帮扶;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问题,专门搜集历年材料供同学们查阅。在得知新疆籍毕业生喀迪尔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发展,为边疆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后,其辅导员经常走访宿舍,指导他制作简历、收集就业信息,鼓励他多投简历多尝试,认真准备就业考试。

    据悉,该院今年共有五年制应届毕业生371人,为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就业或升学,该院将继续响应学校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黄程平 王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