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生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4-08   

4月7日下午,学校在知行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师生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全面摸排、交流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推进各项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就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下一步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会议,校领导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出席会议。

    听取工作汇报后,顾家山对各学院和直属附属医院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学生培养等工作的总体情况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各单位准备认真充分,汇报全面、客观、细致,日常工作较为扎实;从汇报情况看,学校意识形态阵地总体稳固,师生思想状况整体保持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就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顾家山在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时表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相关单位对于师生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要以“马上就办”的态度和进度积极回应,能办的事情立即办,有能力办的事情,创造条件迅速办,让广大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改善,切实提升学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顾家山强调,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来看,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校面临多校区管理难度大、校外实习生多点分散、校本部人员密度较大等多方面考验。在校园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的实际情况下,全体人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属地有关防控政策指令上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实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师生的思想意识,让其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服从大局、服从管理,明确认识“做好自我防护”是对校园防控的贡献,也是责任,共同筑牢我校疫情防控安全网。

顾家山强调,师生思想状况是意识形态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调研、及时了解广大师生的思想状态是针对性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基本前提。全体人员要清醒认识到,在当前疫情高位运行的严峻态势下,校园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必须始终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号令,全校共同行动;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扁平化管理工作方式。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务实工作作风,真正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积极推进师生提出的合理建议和诉求的及时高效解决。三是“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忠诚尽职、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在各种挑战背景下校园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刘群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守好一校人,关键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就是看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和效果。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候专门召开调研座谈会议,是对学校师生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交流、总分析、总研判、总推进,是一次务实的会议,对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并将其迅速转化为解决师生具体问题的实际举措,与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有效结合,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会上,各分管校领导结合各单位汇报内容,就各自领域内工作作了回应,并就细化方案举措、有效解决问题、高效推进工作作出具体强调。

基础医学院等23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围绕教学管理、招生就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情况,以及师生的思想动态、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遇到的难点问题等分别作了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各学院、各直属附属医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附属巢湖医院、附属阜阳医院以视频连线方式,线上参加会议。(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