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艺平: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 奋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10-31   

    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格局宏大、意蕴深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校宣传工作队伍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根固本高举旗帜,科学理论引领前路。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完善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始终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我校能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学校要持续加强理论宣传、研究、阐释、运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与医学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让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理论学习宣传如春风化雨,更富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始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持续增强阵地建设。报告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阵地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宣传思想部门则承担着其中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校要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深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断构建更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同时还要加快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的传播制高点,努力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各方优势互补的融合传播矩阵和智慧思政平台,不断巩固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立德铸魂向上向善,全力培养时代新人。报告指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制度建设,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持续不断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贯穿融入阵地育人、特色育人、精品育人、榜样育人。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医护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和爱校荣校意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教育,大力营造尊师重教、尊医重卫的良好校园风尚。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持开展“学习雷锋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勇担社会责任,争当志愿先锋。

    守正创新以文化人,继承发扬安医精神。报告指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校园文化建设,积极传承老东南、老安医人的文化根脉,不断推动大学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构建更有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安医文化体系,打造一批更有凝聚力、更有感召力、更有引领力的安医文化品牌,形成一批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成果,建成区位优势明显、校院一体化发展的文化格局,不断激发具有百年底蕴的安医的文化创造力,让安医精神全面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铸就学校事业发展新辉煌。

    回望过去,信心更足;展望未来,步履愈坚。新征程上,全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时代里,安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不断书写精彩篇章,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