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假日思政“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2-22   

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访谈红色先锋”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与身边先进共产党员面对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自寒假启动,在新学期里持续开展,学子们聆听了可亲可感可悟的榜样事迹,在“行走的红色课堂”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走近“渡江英雄”,传承红色基因

马毛姐是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闻名全国的“渡江英雄”,“七一勋章”获得者。“送解放军过江的时候我们好小,才十几岁。”在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院学生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围坐在马毛姐身旁,认真聆听“渡江英雄”讲述红色故事。渡江战役中,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

交流中,马毛姐紧握着青年大学生的手动情地说道:“你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马奶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让我受益匪浅”,学生党员宋格表示,“我们要牢记马奶奶的谆谆教导,传承‘渡江精神’,努力学好本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对话“江淮名医”,厚植仁心仁术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永葆理想和信念,永远跟党走。”这是江淮名医、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陈明卫在接受访谈时写给该院学生党员韩遇的寄语。陈明卫是我校一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是医院医务处负责人,从医从教30余年来,他率队逆行援沪抗疫,打造“最暖方舱”安徽方案;专攻“烂脚丫”,开启安徽省糖尿病足病治疗新纪元;创新教学模式,是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金牌”导师。

“陈主任二三十年来在糖尿病足领域深入研究,大大降低了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和死亡率,他这种仁爱为民、刻苦钻研的医者精神令我钦佩。”该校学生党员韩遇说,“我们要学习先进党员前辈的精神品质,涵养高尚医德,练就精湛医技,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擦亮青春底色。”

聆听“援非”故事,淬炼奉献品格

张宝辉是我校附属巢湖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2021年1月入选中国(安徽)第九批南苏丹医疗队,赴非洲东部的南苏丹开展医疗援助。他所在的医疗队工作受到了南苏丹民众和南苏丹政府的普遍赞誉,获颁的南苏丹政府荣誉证书是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前不久,他圆满完成援外任务,载誉归国,欣然接受了该院学生党员夏鑫源的邀请,向青年大学生讲述“援非”故事,勉励大学生坚定信念,铭记使命与职责,多一份热忱,多一份奉献。

“张主任的‘援非’事迹深深触动了我,他让我认识到一名党员医生需要具备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要在实践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夏鑫源在访谈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

据了解,该院大学生访谈的红色先锋还有基层医务人员、乡村教师、社区工作者中的共产党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感人事迹深深激励着青年大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第一临床医学院 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