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2023年“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3   

3月2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对2022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文明家庭以及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进行表彰,启动2023年“学习雷锋在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螺丝钉’”主题活动。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圣龙主持活动。

顾家山代表校党委向受表彰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是学校连续举办“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的第12年,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持续推进,成为构筑中国精神、提升文化自信、强健民族气魄的丰厚滋养,是坚持办好“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学校上下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全校师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参与以“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为主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顾家山强调,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2023年“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一是在“知”上下实功,全面系统学习雷锋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并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把立德树人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根本任务,把本职岗位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平台,把服务人民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不懈追求,把引领社会风尚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担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注入不竭精神动力。二是在“信”上出实招,矢志不移传承雷锋精神。要学习雷锋爱党爱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之中,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要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始终坚持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更加温暖的校园;要学习雷锋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敬业精神,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五十年做好一件事的精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三是在“行”上求实效,力行不辍践行雷锋精神。要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视培养大国良医的人文情怀,积极开展救死扶伤、扶贫济困、献血义诊、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要注重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注意总结学雷锋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培养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典型人物,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处处做雷锋的新时代风尚;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搭建雷锋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等平台载体,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争做“一滴水”“一颗钉”“一块砖”,在日常积累中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大国良医。

肖圣龙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凝聚思想,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广泛动员、强化宣传,扎扎实实开展好今年的主题活动,奋力推进学校志愿服务迈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上,顾家山、肖圣龙共同为2022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文明家庭代表、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2年“学习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中,学校共有32个集体以及55名师生获得先进表彰,会上还表彰了28个文明家庭和10个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公共卫生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徐紫菡、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夏思远、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手术室汪蕾分别作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文明家庭代表发言。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全体受表彰集体代表和个人以及部分在校学生参加大会。表彰大会结束后还举办了志愿服务专题讲座。(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