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暖清明 公共卫生学院学子长忆英雄魂
发布时间: 2023-04-05   

     春草绿,清明时。清明前夕,公共卫生学院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烈士精神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

       展馆中传承烈士遗志。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依次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和英烈业绩等六大展厅和烈士名录馆。纪念馆中,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雕塑、镌刻烈士名录的大理石墙壁、渡江战役中遗留下的历史文物、场景式的图片和视频等,全方位地展示出波澜壮阔而又惊心动魄的历史画卷,让青年学子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伟大胜利。每位青年都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向革命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地标处追忆英雄事迹。该院青年学子还打卡“网红地标”延乔路,透过展墙回望革命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少年立志、为党献身的感人事迹。一束束鲜花、一张张卡片、一句句滚烫的留言,学生以各种形式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也宣示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弘扬。“观看地图后发现,‘延乔路’的尽头汇入‘繁华大道’,象征着前人为我们浴血奋战才换来了今天的盛世太平。我们要深刻体会革命精神,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健康中国贡献微薄力量,这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预防医学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解文杰说。

    光影里厚植家国情怀。学院还组织学生观看了红色电影《二七风暴》,领略林祥谦烈士在党的培养下,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京汉工人运动领袖的事迹。通过集中收看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青年学子了解了26位志愿军老兵在他们正值朝气蓬勃的青年阶段1950年投身抗美援朝战斗的感人故事。主题教育系列影片让青年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英雄的事迹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致敬,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公卫人身份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追忆英雄致敬先烈。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该院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将其纳入全院思政工作重点,并注重“以文化人”,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故事“出圈”,让英雄事迹“辈出”,让爱国之情“永续”,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思政大课。(公共卫生学院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