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清明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4-07   

       清明节前后,药学院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班会谙历史,故事话英雄。该院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班会,结合具体事迹和案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可歌可泣的革命战争故事。同学们也相互讲述着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英雄为了祖国统一和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伟大事迹。大家一致认为,要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清明祭英烈,今朝忆峥嵘。该院青年学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英烈祭扫、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和蜀山烈士陵园等活动。同学们有的向为民族解放和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有的在革命纪念馆中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艰辛。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应该以思想为引导,以行动践使命,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团托乡思,书画绘传统清明当天,该院部分同学还与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的职工在校本部一食堂开展了“青团寄托思乡情,传承民俗送温暖”的主题活动。同学们跟随面点制作老师一边亲手制作青团,一边感受民俗文化,现场气氛温馨热烈。青团制作完成后现场蒸熟,还分发给活动参与者及过往同学。该院还组织青年学子开展“弘扬优秀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文学作品创作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巧妙构思书法、绘画、诗词作品,通过作品展示中华诗词之美。活动最终收集各类作品50余件,经评审后选出优秀作品若干并颁发了奖品。

      该院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学生德育培养的重要抓手之一,重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将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美育教育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帮助青年学子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在砥砺奋进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面貌。(药学院 徐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