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下脚力 生命科学学院加强学生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4-14   

草长莺飞的季节,校园里也是春意盎然。近日,生命科学学组织开展劳动教育,通过植物虫害预防、清理校园杂草、绿植领养等多样形式,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美化校园,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该院学生志愿者在老师带领下,对校园植物进行虫害预防、松土保墒。同学们手持喷雾工具,对遭受蚜虫侵害严重的梅树进行集中除虫,对樱花、槭树、桂树、桃树等也进行了虫害预防。志愿者们分片包区对绿化区域进行集中除草,剪除杂草、清除垃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草坪更显绿意清秀。学院小科志愿服务队还对新增植物进行了补挂牌,并开展植物习性科普活动,向同学宣传植物保护的基础知识。

该院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绿植养护交流活动,同学们将自己种养的植物带到班级,分享种养经验和故事,彼此“取经”。小科自然科普协会组织开展野外动植物观察活动,带领同学们观察采集合肥本土动植物样本。院学生会举办的绿植领养活动,也得到同学们积极响应。

此次系列活动,该院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科学教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延伸劳动教育维度,发挥价值引领,让同学们多接地气、多下脚力、多出创意,在行动中让“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理念在心中生根发芽,也让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命科学学院 曹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