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多力齐发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4-17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共卫生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谋划部署多载体多形式多维度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主题教育,奏响安全“主旋律”。该院广泛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就设立国家安全日的意义、国家安全的内涵和领域、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种类及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应该如何做等内容向学生作详细宣讲,教育全体学子爱国守法,自觉抵制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主题宣讲后结合学习内容,围绕国家安全知识、安全基础知识等举行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设置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等多种题型,以笔试和抢答两种形式深入考察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程度。同学们积极参与竞答,将所学知识及时运用到比赛中,加深了印象,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

专题讲座,谱写安全“主打歌”。学院开展“与法同行,‘典’亮人生”专题讲座,邀请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涛为学生开展普法教育。他用生动的语言和典型案例,引导学生知晓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明晰大学生关于国家安全的权利与义务,并提醒同学们要提升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该院还组织学生观看了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领航》和保密公益宣传片《藏在照片里的秘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守秘密人人有责”的观念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用网习惯,提升保密水平。

创新宣传,唱响活动“合奏曲”。该院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价值,举办“多姿多彩,绘出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绘画、手抄报创作比赛,围绕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等,号召全体学生行动起来,创作宣传作品。活动共收到宣传作品百余幅,这些作品图文并茂、主题突出,色彩艳丽、构图精心,展现了国家安全日的相关常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在学校、学院公告栏展出,学院学子现场向师生宣讲手抄报内容,拓宽了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渠道,也为营造和谐安全校园环境提供了助力。

该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普法讲堂、专题研讨沙龙、网络专项答题等,扩大教育覆盖面、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学子参与感,生动讲好国家安全这堂思政大课,进一步引导师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了教育实效。(公共卫生学院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