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再出发 药学院系列活动提升青年国家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 2023-04-18   

近日,药学院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增强国家安全法宣传效果,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让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感受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现实意义。

主题班会引导认真“学”。该院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同上一堂课、齐开一次会”的形式,以“五大要素”和“五个统筹”为切入点,组织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了解新时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内涵和践行国家安全观重要性。通过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坚定表示要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时刻关注国家的安全和发展,自发捍卫祖国安全。

知识竞赛鼓励深入“思”。4月15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该院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思想,围绕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铸牢学子国家安全意识。竞赛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答题。比赛结束评选出优秀奖若干并进行了颁奖。活动不仅调动该院学子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主动性,提升了其对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掌握水平,也为加强校园日常安全教育提供了助力。

志愿服务倡导全员“做”。该院组织学生青年在学校附近的5个路口引导出行者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同学们认真履行交通安全劝导员的职责,礼貌提醒行人不闯红灯、骑电瓶车要戴头盔等。通过志愿服务,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国家安全无外人,安全行动践于行,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学习帮助切身“悟”。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与意义,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党员前往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李克农故居进行深入学习。展览馆内,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阅读文献史料,了解李克农将军的事迹,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参观学习以及重温入党誓词,学生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院将继续多形式开展安全法治教育系列活动,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师生中入脑入心,为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贡献力量。(药学院 徐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