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医学学院组织开展美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9   

清明节前,人文医学学院美育教学部组织学生在琦元楼教室开展美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徽州鱼灯制作过程中体验绵延传承的中华文明,感受非遗之美,坚定文化自信。

徽州鱼灯历史悠久,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活动中,教师讲解了徽州鱼灯的文化内涵及发展变迁历程,重点介绍了鱼灯所展现的工艺之美、民俗之美及人文之美。学生代表向大家介绍并示范了鱼灯在框架搭建、上浆粘贴等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和技巧。同学们认真观察学习,利用竹篾、白胶、画布等材料,耐心地编织缠绕鱼灯框架,依次完成扪上画布、脊骨嵌灯、上色绘染等工序,细细构思并一笔一画在鱼灯上勾勒,描绘出美好愿景。经过学生们的巧手制作,栩栩如生、通体透亮、色彩鲜艳的鱼灯呈现在大家面前。

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董佳音同学在活动结束表示,通过这次体验更加具体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进一步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蕴涵的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让更多人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此次活动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社会美育资源,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医学学院 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