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教授荣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时间:2022-01-17浏览:1545设置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公布第二十二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获奖信息,我校陶芳标教授入选,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以下简称“吴杨奖”)

    “吴杨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于1994年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独立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吴杨奖已经成为社会力量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此次吴杨奖全国共有14人获此殊荣,其中,公共卫生领域2人,我校陶芳标教授为其中之一。

    陶芳标教授从事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学与科研工作35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生命早期环境暴露妇婴健康效应、青少年发育与行为健康。建立了中国-安徽出生队列(C-ABC)和马鞍山优生优育队列(MABC),形成了母婴健康“危险因素识别-病因机制-生物标志物-风险预警-应用转化”的研究模式。建立全国性青少年行为与健康监测系统,开发多种青少年行为问题评定关键技术,揭示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行为问题的时代特征、变化趋势和环境影响因素,研制的5项国家卫生标准或卫生行业标准颁布实施。他还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最早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与政策研究专家,研制成果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研制了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系列指引和疫情期间学生近视防控技术指南,分别为安徽省教育厅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采纳,主讲的《返校前防疫专题课——预防新冠肺炎》受众达1200万人。

    我校教授此次获此殊荣,也是学校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重要成果之一。(卫生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