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带你走近黄梅戏

时间:2022-05-23浏览:711设置

5月20日下午,“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第六十二期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开讲。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黄梅伉俪蒋建国先生和吴亚玲女士应邀作题为《我与黄梅》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蒋建国共同为我校“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揭牌。顾家山还为吴亚玲颁发了安徽医科大学特聘教授证书。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报告会,并向蒋建国和吴亚玲颁发“医学与人文大讲堂”荣誉证书。

    刘群英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蒋建国先生和吴亚玲女士主讲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幽默风趣、贴近生活,彰显了两位艺术家广博的学识、扎实的功力和深厚的艺术修养,让我们感受到黄梅戏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展现出他们注重团队精神、坚守职业理想敬畏每个角色、对工作精益求精的高贵品质。

刘群英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本次专题辅导报告,充分认识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他强调,要切实做到进一步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挖掘好、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资源,将其融入教学过程,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推动“新六艺”素质教育行动深入开展,打造一批具有高质量的校园文化品牌,以高品质的安医文化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上,蒋建国声情并茂地向师生们介绍了黄梅戏的起源形成、辉煌历程和传承创新,讲述了黄梅戏和黄梅戏剧院与新中国同成长共进步,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要的使命担当。吴亚玲结合自己的艺术人生,深情分享了从艺多年来塑造不同角色的心路历程和创作中的艰辛,用鲜活的事例和精湛的表演,向师生们展示了黄梅戏好听好看、通俗易懂、清新淳朴,富有浓厚乡村气息的独特艺术魅力。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师生代表纷纷就黄梅戏表演、弘扬黄梅戏文化等内容提问,两位艺术家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蒋建国,现任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亚玲,中国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政协常委,梅花奖 文华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黄梅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