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顾家山要求基础医学院努力争先进位 多作贡献

时间:2022-07-01浏览:1229设置

    6月2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学院暑假工作会议,总结学院上半年工作,传达学校工作要求,布置学院暑期工作。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对学校基础医学教育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顾家山充分肯定了基础医学院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向全院教职员工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基础医学是临床医学乃至整个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直接关系到医学教育总体质量,直接决定着医学人才培养水平,意义重大、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基础医学院要在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下,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科学定位、精准发力、勇挑重担、多做贡献。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解决好“建设什么样基础医学院、怎样建设基础医学院”这一核心问题,在高质量建设中争先进位做表率、做贡献,不断推动我校基础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学院下一步工作,顾家山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在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基础医学与临床融通的整合式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要加强基础医学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深入实施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多维度、系统化培养,争做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二是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把创新摆在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设“政产学研用”融通创新的“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争取在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及转移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在人才引育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以“引”为重点,以“育”为基础,以“用”为根本,以“评”为关键,用重大项目吸引人才、重大平台聚集人才、贴心服务留住人才、尽心尽力用好人才,争取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上取得突破。四是在开放合作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开门开放办学,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积极融入安徽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鼓励科技工作者以全球化视野参与国际联合学术攻关和研究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五是在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实施“学院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全面推进党建“双创”和“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大力弘扬安医精神、内迁精神,扛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顾家山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办学观、学生观、教师观、教学观,希望基础医学院全院上下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持续巩固疫情防线、筑牢安全红线、守住民生底线,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该院党委书记余谋武主持会议。他号召全院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发展环境。要主动担当作为,拉高标杆、对标对表,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再立新功。要切实改进作风,贯彻“一改二为五做到”的要求,将师生的呼声作为办学治院的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

    该院院长沈玉先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常抓不懈、下半年工作任务四个方面对学院上半年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就学院今后工作,她指出,要多措并举,做到教学工作稳中求进、科研工作亮点频频、学科建设提质增效、人才引进可圈可点、人才培养稳步推进、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该院全体教职工中近200人参加线下会议,100人线上参会。(基础医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