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附属巢湖医院凌云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时间:2022-09-22浏览:830设置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了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我校附属巢湖医院凌云家庭荣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殊荣。

  凌云是附属巢湖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士长,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受父亲的影响,她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是医务工作者干净担当的典范。她从小自我要求很高,做事情一丝不苟,有很强的责任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凌云第一时间请缨前往武汉支援,并作为队长带领附属巢湖医院护理人员驰援武汉。到达武汉后,凌云被分到当时疫情最严重的金银潭医院的ICU监护室,护理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她和同行的医护人员一同精心照顾着那里的病患,并用自己乐观的精神鼓励着每一位患者,经过60余天的战斗,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工作任务。

    作为附属巢湖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的凌云,还积极带领科室年轻护士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开展手把手的现场教学培训,使科室护理团队始终保持着一股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ICU是重症病人聚集地,患者病情复杂多变,护理任务繁重,但不论遇到什么情况,只要有患者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凌云的丈夫张艺,是附属巢湖医院一名120救护车司机,夫妻二人工作同心、志向同频。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张艺也奔赴巢湖市多个街区,承担运送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地点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任务,60多天没回过家。张艺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工作24年,他年年坚持无偿献血,一年两次,至今已经献血40余次。他们的儿子张家宁,是一名高中生,凌云驰援武汉期间,张家宁自觉完成各项功课,还不断给母亲加油打气,叮嘱她要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归来。凌云的公公婆婆则自告奋勇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给予凌云夫妻最大的关心和支持。

  凌云的父亲是小学退休教师,因热爱教育事业,干了几十年民办教师,兢兢业业,在讲台与农田间来回奔波。早些年他还坚持在夜校办扫盲班,教村里的老人和孩子认字、读书。凌云的母亲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成为志愿者,为确保全村人安全而在村口和其他志愿者轮流站岗。受凌云和母亲的影响,她的弟弟凌航也瞒着家人偷偷地报名当上志愿者,参加了社区值守,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因表现突出,凌云家庭还荣获了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安徽省“抗疫最美家庭”称号。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责任,铭刻了凌云家庭的实干与担当。凌云家庭用行动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文明新风尚,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更用行动诠释了“五好家庭”的精神力量。(附属巢湖医院新闻中心 陆正蛟 张鸿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