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红星闪耀·安医人】薛兆圣:革命星火,点燃东南
发布时间:2021-05-22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薛兆圣(1906-1992),曾用名促达,江苏武进湟里镇人,我校1933届校友。1925年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随后加入共产党,参加“五卅”上海大罢工和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赴武汉出席第四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抗战期间,在国民党136后方医院任外科主任兼代医务主任,从事抗日伤病员医疗工作。抗战胜利后赴美国学习公共卫生专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前身为公济医院)副院长兼保健科主任、院长;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名誉主任;上海市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薛兆圣校友献身医疗卫生事业50多年,为上海工人运动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可贵贡献。

薛兆圣(图片来源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和陈云一起投身革命

    薛兆圣,1906年出生于江苏武进湟里镇,少年时到沪上商务印书馆工作,深受“五四”新文化思想影响,于是加入了孙中山领导下的中国国民党,并且介绍了同事陈云加入国民党,陈云还成为“商务印书馆发行所分部”的首创人之一。当时的商务印书馆既是“知识之府”,也是传播马克思主义新文化的一块阵地,中共早期党员沈雁冰(茅盾)、徐梅坤、董亦湘、恽雨棠等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1925年5月,商务印书馆三所一处建立中共商务印书馆支部,董亦湘任支部书记。同月,上海日商内外棉纱厂资本家撕毁二月罢工时与工人签订的协议,以停工关厂向工人反扑。顾正红带领工人进厂交涉,惨遭日籍职员枪杀。顾正红惨案激怒全市人民,成为五卅运动的导火索。5月30日,上海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帝大示威,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爆发。五卅运动中,薛兆圣和商务印书馆大多数职工一起,参加了罢市和游行,同时参加“募捐办报”和义卖《公理日报》等活动。在这场运动中,薛兆圣和陈云等看清了帝国主义的面目,看到了工人阶级的觉醒,体会到了工人中蕴含的力量。于是在这一年,由董亦湘、恽雨棠介绍,薛兆圣和陈云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由民主主义思想到共产主义思想的转变,开始作为劳工组织者从事共产党的活动。据记载,薛兆圣和恽雨棠私交甚笃,并介绍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上海市市政工会机要秘书、共产党员李文与恽雨棠成婚。

在周恩来领导下从事革命工作

    北伐战争期间,上海工人阶级为配合北伐进军,推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3月21日,在中央军委书记兼特别军委书记周恩来领导下,中共上海区委发动第三次上海工人武装起义。3月21日中午12时,上海总工会发布总同盟罢工令,全市八十万工人实现了总罢工并立即转入武装起义,租界里的中国工人也集合到华界参加起义,经过三十个小时的浴血奋战,于22日6时许攻克了敌人的全部据点,占领了上海,取得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的胜利。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反动统治,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顽强战斗精神和强大的组织力量。起义之前,周恩来同志曾多次到商务印书馆召开党员和工会骨干会议,号召大家成立工人纠察队。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商务工人纠察队成为一支善战敢斗的坚强队伍。薛兆圣作为早期的共产党员,积极投身于工人运动,参加武装起义。

    3月26日,蒋介石到达上海,4月12日发动反革命政变,上海又处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到处一片白色恐怖。为了保存革命实力,周恩来同志对在商务印书馆工作的一些同志作了撤退的安排。他嘱咐任其祥首先把商务工会委员长王景云同志迅速转移至宝山县的南翔,其余八九个商务工人分别去湖南、武汉等地。薛兆圣受中共组织派遣回乡,任国民党武进县党部西南五乡特派员,在湟里一带发动农民运动。5月,薛兆圣被推选为上海工人代表,和蒋钟麟一起赴武汉,出席了6月19日在汉口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起并主持召开的全国第四次劳动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共有代表420人,任务是:工人阶级要领导农民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向共同的敌人作战。大会通过了《政治报告决议案》《国民革命的前途和工会的任务》等13个决议案,选出35名第四届全总执委和20名候补执委,选举苏兆征为委员长,李立三为秘书长。

    “马日事变”爆发后,武汉的形势也日益恶化。周恩来及时地动员各地来武汉的同志迅速各返原地以待时机。他说武汉已受到许克祥、夏斗寅的威胁,反革命势力正在蠢蠢欲动,假若同志们继续留在武汉岂不成了“瓮中之鳖”。于是薛兆圣、蒋钟麟在他的动员下,绕道从芜湖到高淳、溧阳一路转常州等地回到上海。

亦工亦学坚持地下革命工作

    1927年5月,薛兆圣回到上海,进入东南医学院开始学医。在校期间,他一边认真学习医学专业知识,一边秘密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在校园内传播马列主义,培养、领导进步学生。

    1928年冬,受中共淞浦特委组织部长陈云领导,薛兆圣在上海山海关路育麟里5号参与创办正德小学,作为特委秘密机关,掩护来沪革命人员,领导上海郊区农民武装斗争。

    1931年1月,中共中央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被共产国际东方部负责人米夫操纵,通过这次全会王明取得了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左”倾冒险主义统治全党一直延续到1935年,给党和中国革命造成严重损害,使党的白区组织几乎丧失了百分之百,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损失了百分之九十,直接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不得不开始了战略性的大转移(即长征)。1931年5月,薛兆圣脱党。

五十载献身医学事业

    1933年薛兆圣从东南医学院毕业,先后在南京中央医院、南京市立医院等处从医,曾任卫生署四川内江公路中心卫生站主任医师、院长。抗战期间,他在国民党136后方医院任外科主任兼代医务主任,从事抗日伤病员医疗工作。1946年抗战胜利后,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卫生局和巴尔的摩市卫生局进修公共卫生和医院管理。

    1949年5月,薛兆圣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解放后,薛兆圣被上海市军官会任命为公济医院(今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和院务管理委员会委员,领导医院接管和民主管理工作。1953年起,薛兆圣兼任医院防保科主任。1980年任院长。1981年任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1984年退休,任医院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他还担任了上海市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

    薛兆圣是一位专家型管理干部,富有医院管理经验。五十多年来,他工作一贯勤恳、严谨、踏实。上世纪50年代初,针对当时医院科主任半天来院工作的情况,他倡导实行病房负责制,使病房管理得到了提升,并受到市卫生局好评。他非常关心职工,建立了医院职工每年一次的体检制度。作为公共卫生专家,他十分重视医院消毒隔离制度的建立与执行。在他的领导下,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技术队伍不断壮大,业务水平明显提高,设备条件逐步改善,整个医院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在抓医疗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薛兆圣一直坚持学术研究,曾发表过《公共卫生推行与群众运动化》《医院病人服务室工作方案)、《公用茶杯消毒问题与实验研究》等专业论文,编著《生理常识》、《生理卫生知识》等专著。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就获评卫技一等3级教授职称。

图为1985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历任领导和老主任合影,左六为薛兆圣。

    1982年,我校准备举办五十六周年校庆。此时,薛兆圣已阔别母校49载,但他仍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由程毅川组织的上海地区校友座谈会,与众多校友畅谈在东南医学院的学习生活,热烈讨论如何支持母校的发展与建设。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学校五十六周年校庆未能举办,薛兆圣校友也没有回到他离别已久思兹念兹的母校。1992年2月,薛兆圣校友去世。

    薛兆圣校友成长于新旧交替的革命年代,他对真理勇于探索,积极追求,在革命思潮的影响下,在艰苦的实际磨炼中,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从一个激进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战士。他献身医疗卫生事业50多年,为上海工人运动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可贵贡献。正是在如薛兆圣校友这样的星星之火的引领下,红色基因根植于安徽医科大学的血脉之中,成为安医人的遗传因子。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深入挖掘档案资源,重温一代代安医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新时代“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更好地发扬光大,奋力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 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