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我校师生医护员工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发布时间:2021-06-08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她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6月4日晚,伴随着我校师生医护员工铿锵有力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电影《悬崖之上》在校园影院放映,校长曹云霞、副校长肖圣龙,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出席观影活动。

《悬崖之上》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4位经过严格训练的共产党特工,在执行“乌特拉”秘密行动时,因内部叛徒的出卖而导致行动暴露、深陷困境,身处“悬崖之上”的他们视死如归、顽强斗争,最终取得胜利的革命故事。影片彰显了革命烈士为了党的事业舍生忘死的坚定信念,身处险境与敌人英勇斗争的钢铁意志,为保守机密不屈不挠的崇高精神,让每一位观众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机关党委书记孙华峰观看影片后动情地说道:“《悬崖之上》这部电影让我倍感振奋,深受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霜雨雪而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勇于战斗,不惧牺牲,这是我们党征服一切困难而百炼成钢的独家秘诀。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我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念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嘱托,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电影《悬崖之上》在血与雪、光与影的交织中,带我们回顾了那段风起云涌、关乎生死存亡的峥嵘岁月。无数英雄以信仰为灯,‘把活着的希望交给别人,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学生处处长马军成深情地说道,“如今的我们更要传递信仰之志,铭记红色基因谱系,接棒而行,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部署,引导学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国良医贡献力量。”

统战部部长顾秀平表示,学习党史,最好的教育是读史,学史,还有一种方式是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来一次生与死的考验,体会抉择的艰难,《悬崖之上》为每个人创造了这种身临其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和信仰的执着,让我们的心灵上受到了震撼,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们勇敢无畏、敢于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民建安医大支部主委、一附院甲状腺外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陈智勇观看影片后感触良多。他表示,祖国有如今这般美好和平的社会,绝对离不开当年无数英烈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正是因为他们立足悬崖之上时无畏的付出,现在的人民才能享受如今和平安宁的生活。

 “《悬崖之上》这部影片使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发展来之不易。正是因为有无数爱国之士,将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悬崖之上,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才有如今国家发展壮大的一天。” 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粘膜科副主任医师孙晓瑜感慨道,“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黑暗的角落中,正是有无数默默付出、保护我们的无名英雄,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撑起一道光明的未来。作为一名口腔医生,我们要坚决发扬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为全民口腔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这和平美好的新生活。”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汪闰月说道:“悬崖之上,一边是民族大义,一边是个人生死,如何选择?革命先烈们毫无畏惧地选择挺身而出,存亡之际敢于牺牲,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虽然他们英勇牺牲了,但是他们的精神扎根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当下,我们当不忘所托,继往开来,坚定信念、信仰、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影片当中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使命,为了能够顺利完成目标而与敌人斗智斗勇,面对困难,选择坚持,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选择不屈,这种顽强斗争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的。”口腔医学院辅导员刘伟谈道,“中国如今的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如今的幸福生活,都离不开历史上那些伟大英雄们的奉献与斗争,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磨练自身意志、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同时,更要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铭记这些伟大的英雄,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悬崖之上》体现了革命烈士为国为民的民族大义。影片中有段对话解释了‘乌特拉’是‘黎明’的意思,这群无名英雄是在寻找光明,是在用生命为中国送来黎明光亮。”卫生管理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党员何欣然观看影片后感触颇深,“没有无数先烈无私奉献,将自己的生命置于‘悬崖之上’,与敌人殊死搏斗,就没有今日和平美好的中国。青年一代的我们要甘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无名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艰苦奋斗

观影活动中,大家还集中观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视频《徐亚球:百岁·初心》《浦海鸿:对党说说心里话》《庆祝建党100周年微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通过了解我校“五老”的生动事迹及其具有的高尚精神品质,从建校95年的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安医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影片也在南校区同步放映。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的师生医护员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近500人参加了观影活动。(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