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党徽闪耀】让党旗更加鲜艳——记“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药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1-07-28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真的是太激动了,组织上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今后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6月30日上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我校药学院党委被授予“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该院党委书记袁方胸佩大红花,代表药学院党委在现场接受表彰。谈及这份荣誉,她的话语里透着一股坚定的力量,镜片也挡不住那如胸前党徽一般闪亮的灼灼目光。

安徽省第四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首批安徽省 “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连续四年荣获校级党建和发展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近年来,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多项荣誉背后,显示出该院党委不断锚定目标、创新思路、担当实干,让基层党建落地生根,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功”。

“三个导向”抓严政治建设

“中国共产党就是指引中国发展道路的‘主心骨’‘定心丸’‘推进器’。”“要从党史中汲取百年奋斗智慧,自觉担当时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青年大学生一代的手中,你们需以史为鉴,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不断学好党史这门成长‘必修课’。”……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为了进一步教育引导学院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该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在学院全体党员中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七一”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不过是该院发挥党委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带领“雁阵”齐飞的众多事例中的一个。近年来,该院党委以班子建设为导向,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全局,执行重大决策调研制度。院领导班子经常深入青年骨干人才、科研学术团队、实验平台管理人员、思政辅导员和学生中间,开展座谈交流,深化调研,挖掘问题根源有“深度”、坚持深入基层有“温度”、聚焦问题导向多“角度”,为学院人才引育、师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实际问题把脉问诊,问计求策,打牢了发展基础。

只注重班子建设是远远不够的,该院党委同时以制度建设、理论武装为导向,打造“三驾马车”带动学院整体政治建设从严从实。

学院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两个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和人才等工作制度,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规范管理,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党员教育管理的首位,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教职工、学生三个学习层次,支部学习、研讨交流、主题活动三项学习板块,以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师生群众三类学习对象,让政治理论学习活起来,凝心聚力,使学习教育成为提升师生党员素质水平、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的“加油站”,强化了责任担当。

“三个重点”抓好党建提升

“人民子弟兵是最可爱的人,他们长期驻扎部队,看病就医很不方便。只要他们需要,我们愿意随时远程为其提供用药就医咨询。”2020年底,该院师生党员前往该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军肥东某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后这样说道。

2021年5月,该院教师带领学院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前往老年大学、长者之家以及多个社区,通过测量血压血糖、科普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等,关心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队中,不乏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位学生党员在活动后这样说道:“这次活动结合了专业特色,我们不仅为爷爷奶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也进一步培养了社会责任感。这也激励作为学生党员的我,要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该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丰富立体的实践教育活动,持续提升党建工作高度,“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动作”有亮点。三年来,学院党委先后开展“学习四史心有所信,锤炼担当方能行远”主题教育、“同读一本书,共行一段路”主题实践、“我是一面旗帜”主题活动,教师党员“迎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等二十余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赴金寨、霍山、凤阳等地以及安徽省蜀山监狱、安徽省廉政教育警示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同时,依托学科优势,发挥专业功能,开展社会服务实践活动。连续4年赴岳西县来榜镇开展城乡居民安全用药宣教和中草药栽培技术指导,帮助来榜镇枫树村建设中药标本室。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根深才能叶茂。实践教育有重点、出亮点的同时,该院党委仍聚焦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以保障党建提升工作有抓手、有内核。先后两次调整,增设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4个,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好用好学院党支部活动室;院党委目前下设有10个党支部,其中3个教师党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4个本科生党支部共有党员236人,2021年上半年发展党员102人,2018年以来共发展党员323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该院积极传承“修身至善、博学悟真、中西兼容、知行并进”的院训精神,不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将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宣传延伸到教室、宿舍和学院工作的每一个角落,梳理学院历史脉络,厚植学院文化情怀。

“四个持续”抓实党建成效

在我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黄大年一样,怀揣着科技报国的梦想,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态度,奋斗在科学研究第一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一流的创新成果。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人才;他们关注社会,积极发挥科技教育为社会服务的作用,做到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的统一。他们就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药学教师团队。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作为建设国内一流水平药学院的助推器。”这是药学院党委在发展中坚持的理念,而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正是其将党建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有机融合的最生动证明之一。据统计,该院各项成果获得者当中党员比例达到85%,有效推动了党建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科研实力持续攀升。2015年至今,“药理学与毒理学”保持ESI全球前1%;2017年以来,药学学科先后获批安徽省属高校国内一流学科、省高峰学科;2020年,临床药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获批建设。近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省部级纵向课题38项;学院教师共发表SCI论文 253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 Top期刊论文32篇;获授权专利9项,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

学院专业建设屡获佳绩,教学改革持续深化。近3年,该院《临床药理学》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并入选国家级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临床药学、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中药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药学专业获批安徽省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培育基地;学院获省级质量工程27项, 4个教研室纳入安徽省“双基”示范教研室, 7门课程获评安徽省教学示范课程;院内教师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

学院人才队伍引育并举,师资质量持续优化。陈飞虎教授领衔的药学教师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张磊教授领衔的临床药物治疗学教师团队获批安徽省级教学团队;刘新华、李宁教授分别获得安徽省委特支计划人才资助,刘新华教授还获得“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金涌教授获“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黄艳教授获“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

该院学生连续五届获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药学实验技能大赛特等奖。近三年里,获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3项,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国家级优秀团队1项;获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第十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个人1项;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此外,培养学生的社会需求量和美誉度逐年提升,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院“三全育人”落地生根,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知行楼B十六楼,从“国家级教学团队”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项目”,再到“安徽省重点实验室”,18块奖牌满满当当,一出电梯抬头便能看见,是该院近年来取得各项成绩的一个缩影。对于未来发展,学院上下也是充满激情,干劲十足。“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把握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锤炼政治品格,抓实基础、抓强重点、抓好关键,用鲜艳高扬的党旗引领学院事业综合发展。”袁方坚定地说道。

而这,也是该院全体党员的心声。(校新闻中心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