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党徽闪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记第四附属医院内科第十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8-02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他们守初心、担使命,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用真心为民服务,用真情温暖群众。他们是党员、是先锋、是旗帜,荣耀与责任并存,肩负使命砥砺前行。日前,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一批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安徽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第四附属医院内科第十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建促学习,党员树榜样

7月1日上午,四附院内科第十党支部会议室党旗熠熠。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该支部召开学习会,畅谈收看收听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大家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深入学、持久学,并将以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新的起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该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促学习、党员树榜样”为建设理念,每月坚持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的新方针、新政策、新动态,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支部不断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紧密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支委的主观能动性和模范带头作用。支部书记王楠获“安徽医科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支部副书记沈杭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合肥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支部组织委员王兰获“安徽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该支部还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以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科发展优势,为学科发展装上动力强劲的“红色引擎”。

2018年以来,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项,其中“股四头肌超声检查评估ICU患者骨骼肌损失程度”被学校认定为省内领先技术。科室收治的患者数量和危重程度突飞猛进,诊疗能力显著提升。医教研齐抓共管,成功申报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及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各1项。2020年度发表SCI论文1篇,成功申报校基金2项,横向课题1项,实现科室在相关指标上零的突破。

精湛技术,守护生命

在ICU里,生死尤为具象。心率、呼吸、心电图、血氧饱和度……每一组数据里都隐藏着生与死,而那些插在病人身上长长短短的管线,也像是一条条生命连接线,连着一台台先进设备,连着生的希望。近年来,重症医学科与多学科紧密协作,为危重症患者健康护航,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小感冒”竟是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20岁的大学生小程命悬一线,重症医学科医生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外包”了男孩的心肺功能。90分钟完成置管开始转流、20小时撤离血管活性药物、48小时停用强心药、56小时ECMO流量可以降至1.5L/min,开始撤机评估……经过4天严防死守,小程的心脏重新恢复活力。

2019年12月28日,36岁的小美不幸遭遇车祸,被大货车从背后碾过其髋部,造成失血性休克、严重骨盆骨折、腹膜后出血……生命危在旦夕。在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骨科等科室治疗了80多天,小美经历了濒临死亡的惊险,最终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从命悬一线到行动自如,车祸致盆骨严重骨折的小美(化名),5月19日独自走到四附院重症医学科、骨科、急诊科、康复科等科室,向帮助过她的医生一一表示感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行!”2020年初,抗击疫情战役打响,该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医院党委的号召,迅速行动,党群连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筑牢“生命防护网”,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而努力。

听说武汉需要支援后,“我愿意”“我报名”“我想去支援”“让我去吧”,负责报名事宜的护士长的电话就没有停过。由于名额有限,最终从报名的几十名医护人员中,选出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沈杭,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刘丁丁、李万荣、袁净共4名在急诊、急救方面经验丰富的护师支援武汉。

武汉金银潭医院ICU里是急危重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在武汉的每个日日夜夜,她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俯卧位通气、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CRRT治疗、ECMO治疗、不间断地护理……厚重的防护服让人呼吸困难、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面部出现压痕、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出现短缺,这些从未动摇英雄的信念。她们最早去最后回,在最危险的战役前线奋战了65天;在取得武汉战役的胜利后,她们返回院内,继续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她们不仅以生命守护生命,更是以真心和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在武汉抗疫一线,李万荣、袁净两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平安归来后,因表现突出,李万荣荣获“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沈杭则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受邀在2021年7月1日当天,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

教室外,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女士跪在地上对一位学生施救,旁边是焦急的人群……2020年10月21日晚8点,这温暖的一幕发生在我校11103教室旁,四附院重症医学科王洁玲医师的举动赢得了一片点赞。

“当时我正在给学生们讲解心肺复苏抢救的注意事项以及操作演练步骤,就突然听到教室外面有人大喊,有人倒地,快来人啊!”正在上课的王洁玲急忙跑出去,看到一个男孩突然四肢抽搐,靠墙摔倒在地。她及时救助,男孩转危为安。“救人是出于职业本能,如果看到病患而不施救,对不起身上的这件白大褂。”

这场意外能有一个令人庆幸的结果,王洁玲“教科书式急救”背后,离不开科室日常的科普之功。

急救是一项“性命攸关”的技能,在救援现场,多一个人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就会多一点安全保障。“我们面临的现状是群众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相对匮乏,这大大限制了院前急救的抢救成功率,急救教育成为公民必修课和终身教育课势在必行,我们急迫需要普及公众急救知识,提高院前急救成功率。”该党支部书记王楠介绍,近年来,内科第十党支部举办多场急救知识讲座,以更好地为市民普及急救知识。2019年,该党支部分别前往合肥公交集团第四巴士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合肥新站区管委会、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和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等多个单位,进行了以“健康促进手牵手,急救知识进万家”为主题的一系列科普教育讲座和急救知识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建活动次数较之前有所减少,但加入了援鄂医疗队成员的抗疫事迹宣讲,战“疫”英雄宣讲团走进社区、进企业、校园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时代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党建活动更具特色,也更加深入人心。

“为患者与时间赛跑,在‘死神’手中抢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生命的‘分秒必争’。”王楠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业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全力以赴救治危重症患者。(第四附属医院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