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光荣在党50年】韩静兰:离休不离党 一生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8-05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工作上离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能‘离休’。”

这是我校第四附属医院离休老党员韩静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91岁的韩老1949年参加革命,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四附院党龄最长的党员。


摆脱压迫,找到人生努力方向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韩静兰出生于辽宁旅大市(现大连市)的一户地主士绅家庭。当时的东三省处于日本伪满洲国政权统治下,当地人民从小接受日本奴化教育。“出生就是‘小亡国奴’,受奴化教育十五年,根本不知‘中国’是什么。我们大连市旅顺口受日本强盗统治数十年,受苦受难,老百姓生不如死。”没有接受过正规学堂教育,成为韩静兰一辈子的遗憾,也激励了她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

1949年春天,韩静兰为逃避封建家庭的婚约,只身前往大连市建新公司投靠表哥,参加革命。在大连建新医院护士轮训班,她接受了7个月的护理知识培训,度过了最快乐的学习时光,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完成了护士轮训班的学习,成为大连建新公司职工医院的一名见习护士。从此,也结下了一生的护理情缘。

这一年对于韩静兰来说,不光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她还同全国人民一起,见证了中国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回想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的那个夜晚,老人的脸上挂满笑容,神采奕奕:“可热闹啦!整个大连灯火通明,就像白天一样。我们都在街上边唱边舞!”

“我们这代人吃苦习惯了,讲的就是奉献!”

1958年,韩静兰随爱人从东北来到安徽支援建设,成为了安徽省建医院(安医大四附院前身)的第一批员工。“我们一行十余人从沈阳过来中部地区的安徽支援建设,工资下降了,但是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我们只讲奉献。”

当时的省建医院是治淮委员会下的职工医院,医院设有病床120张,职工108人。十年动乱时期,合肥市内许多医院陆续关闭、撤销。因是职工医院的缘故,省建医院得以继续照常经营看诊。“当时许多人都跑来医院看病,医院的服务对象扩大,经常一天下来有五百多号人挂号看病。”韩静兰表示,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全院的工作人员并未觉得有多苦多累:“尽管忙碌,但是我们工作做得好,不光群众满意,还经常被省里的领导表扬呢!大家特别自豪,特别有干劲!”

在韩静兰的记忆中,她参加工作的那些年里,每每发生自然灾害、饥荒,省建医院都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救援,而她作为医院一分子,也参与了不少救灾活动,如1975年8月的中原地区特大水灾、1976年7月的唐山大地震等。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当时旱情严重,粮食短缺,疾病多发,不少孩童沦为孤儿。我们医院就把那些孤儿接过来集中救治,照顾他们。”为此,韩静兰不仅连续八天没有回家,还与爱人商量,自掏腰包为孤儿们送了粮食和衣物。

“向党保证,我不会变色的!”

离休后,韩静兰曾担任过医院离休党支部书记,并经常回医院(南区)走一走,看看科室、看看老朋友,学习新的思想理论、时事政策、文件精神等。

积极组织学习外,她还经常自费为支部的同志们购买书籍,甚至会在书的扉页附上文字,告知支部党员们寄书的目的以及要学习的内容。“有的老伙计行动不便,我就上门去,给他们读一读书和报纸,讲讲医院最近又开了什么会、党支部又学习了什么。”

“韩老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后,第一时间就给我打电话了,问医院什么时候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安医大四附院离退休党总支二支部书记李燕说道。

已过耄耋之年的韩静兰如今虽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但仍坚持每天学习。通过报纸、电视关注国家时事、社会动态,一直都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老了,记忆力不好了,经常前面看,后面就忘记了。”年纪大了,学习对于老人家来说并不容易。为了记住知识,韩静兰甚至把入党誓词贴在了墙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抄到了装血压计的纸盒上,有时候半夜醒来还要下床去翻翻书、看看笔记。

韩静兰家中的书桌不大,书籍、报纸、笔记却摆放得整整齐齐,墙上还贴着一些老照片。她有两本厚厚的笔记本,一本记录着党支部组织生活和自己学习以后的心得体会,一本摘抄着政治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泛黄的纸张诉说着岁月的痕迹,却也印证着她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向党保证!我虽然在家里不能出去,但会坚持学习,我一定不会变色的!”抚摸着自己的笔记,韩老一遍遍强调着。

“红色基因要在我们家代代相传!”

除了看新闻联播,韩静兰最爱看的就是革命历史剧。《解放大西南》《长征》《大渡河》《延安颂》《伟大的转折》……聊起看过的革命历史剧,老人家如数家珍。

2020年,韩老因病住院,病床上的她总念叨着生病不好,既给国家添了“负担”,又耽误了学习。儿子便找来了革命纪录片、革命历史剧陪病床上的韩老看,这才让她得到些许安慰。

“看历史片很受教育。重温老一辈革命将领热血奋战的故事,我很受感动。我们要牢记红色江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工农红军流血牺牲和千万革命者拼命得来的,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笔记本中,韩老这样记录着观后感。

如今,韩静兰已拥有四世同堂的大家庭,11口人中更是有8名共产党员,而她最常跟孩子们说的就是:“我们一家人可以成立一个党小组了。我们要互相督促学习,紧跟党的步伐,才不会犯错误。”

最近,韩老的孙子刚刚光荣入党。为了激励他,韩静兰将自己珍藏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赠予他,并叮嘱其一定要好好爱护和学习。“每次拿到新书,奶奶总会用旧报纸仔细包上封皮,翻书都是小心翼翼的。她总说,这些都是她的宝贝,以后要传给我们。”韩老的孙子如是说。

家庭聚会时,老人家还爱给两个小重孙讲故事,讲打土豪分田地、参加革命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举国欢庆的场景。重孙们依偎在老人身边,随着曾奶奶讲述的故事情节时而皱眉握拳屏住呼吸,时而眉开眼笑、鼓掌欢呼。看着他们懵懂却又认真的小模样,韩老心里乐开了花:“红色基因要在我们家代代相传!”

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已过耄耋之年的韩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第四附属医院 吴晓珍 程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