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致敬吾师·十佳教师】张燕:创新实践入教学,风雨兼程一良师
发布时间:2021-09-13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教室里,孜孜不倦地向同学们解释书本知识;社区中,带领学子耐心开展调查研究;医院内,疾步走向病房看望意外受伤的学生……园丁精神,便在这一点一滴的日常中慢慢积聚、慢慢体现。

    她是张燕,卫生管理学院校聘副教授,曾获“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我校2020-2021年“十佳基础教师”荣誉获得者。2006年留校任教至今,她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和教研项目多项,发表SCI等高质量论文数十篇。十五年里,她扎根于卫生管理学院的土壤砥砺耕耘,将新生花朵灌溉,成就满园桃李,用一路汗水,换得一路芬芳。

    创新教学不停步

    张燕承担卫生管理学院《社会医学》《流行病学》等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进行学习,是张燕的教学特色。在传统的课堂之外,她积极进行创新改革,将实践要素充分融入教学中,经常与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沟通联系,为学生们策划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让他们能够走出书本,走入社会实际。

    “社会医学,顾名思义,是从社会学角度去研究医学问题的一门学科,纸上得来终觉浅,学生们只有走出校园,去外面看看,才能真正懂得《社会医学》这门课,真真切切地思考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张燕说道。

    为了让学生们透过厚重难懂的书本,看清楚文字背后真实的社会境况,今年4月,张燕带领学院20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同学前往合肥市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教学,既有现场理论知识讲解,又有拔罐、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的亲身感受。“张老师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给我们详细介绍说明了当代社区医院所负责的卫生服务内容,让大家对全科医疗区、公共卫生区和辅助检查区等医疗区域有了更清晰、更具象的认知,也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中国传统医学在现代健康管理中的重要地位。”该专业一位同学在参与此次实践活动后这样说道。

    为持续推进创新教学模式改革以及让学生对专业前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张燕还带领他们前往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健康管理中心,让大家实地接触可开展无创糖尿病早期检测、动脉硬化检测等疾病检测的先进健康管理设备,体会早期筛查对于慢性病防治的重要意义。

    通过一次次的实践教学,同学们熟悉了现代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感受到智慧医疗服务的先进与便捷,不仅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专业自信得到提升,也进一步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的信念。“真的非常感谢张老师,她不仅讲课有条理、风趣,还组织了很多实践活动,让大家熟悉了健康管理在社区运用的场景模式。”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王雯雯表示,“我们专业的同学都非常珍惜这些外出实践的学习机会,因为在实践参观学习中了解到的知识会比书本上的更丰富、更生动。”

    “往往一个人懂得越多,才能发现自己缺乏得越多。所以我认为学生只有视野得到开阔,才会更加主动地去思考、去反思,这样才有助于培养创新思维,从而促进自身全面发展。”教学之外,张燕还担任了学院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指导培训学生参与校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关爱学生如春晖

    从带领低年级本科生在乡村调研,到指导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撰写论文、开展科研,张燕一直将学生们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令学生们感激不断。“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的学生争取更高、更大的平台,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或者帮助他们。”张燕如是说。

    想把调研工作开展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从漫长的学生选拔到注重细节的培训,张燕都亲力亲为,精益求精。乡村条件相对简陋,因担忧学生下乡途中饥饿,她便购买了数箱易携带的面包供大家路上充饥,此外还准备了免洗手消毒凝胶、风油精、纸巾和常用药品,让学生们可以随取随用。活动现场看到学生忙不过来,她也会加入其中,身体力行地帮老年人测量各项身体数值。烈日下几个小时不停歇地蹲而复起,即使衣衫早已被汗浸透,张燕也仍然同学生们一起“作战”。

    参加了此次调研的申术月同学感慨道:“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问卷题目设计,再到敏感问题怎样提问更容易被接受的小技巧,张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社会调研的步骤和细节,跟着张老师,贴心又放心,真是每天都在进步。”

    曾有一次,张燕带领学生前往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关于“老年人健康”为主题的问卷调查,恰巧当日社区也在组织老人进行年度体检。种种检查下来,很多老人已有些疲乏,这时再面对学生的提问,便略显漫不经心和烦躁。本就经验不足的同学们遇到这一突发情况,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工作一时难以开展。

    “没关系的,不要因为遇到难题就退缩,没有人的工作会是一帆风顺的。现在经历这些困难,你们学会如何去面对、去解决,那么以后再遇到,就会觉得不算什么了。”将一切看在眼里的张燕一边暖心地安慰学生,一边耐心地去同老人们说明情况。经过她的解释说明,老人们不再那么排斥,最终配合着同学们完成了这次的问卷调查。而在返程路上,张燕又给大家教授了更多问询的策略和技巧。

    得一贴心良师,于学生而言,不仅是求学路上的明灯,也是生活中的灿烂阳光,足以温暖他们很久很久。平日里,张燕也会主动关心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看到同学们平时忙于科研,彼此之间缺乏沟通,她会组织趣味运动会等丰富的课外活动,以增加同学间相互了解的机会,增强班级凝聚力。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日常交往中,学生们越发喜欢张燕严肃过后绽放笑意的双眼,喜欢她认真负责却又有趣亲和的性格。

    从教十五载,张燕身处于平凡却伟大的岗位,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在寒来暑往中培养出一个个有用之材,再默默地目送他们展翅远去,飞往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为守护人民健康而服务。(卫生管理学院 侯芳芳 涂欣雨 新闻中心 毛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