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学习雷锋在行动】张宁:践行志愿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大国良医
发布时间:2022-03-21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那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

当被问到关于2021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少年青春的面庞上显露出一份成熟,“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调研时看到人们脸上的笑容,以及在老师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我们在金寨那个充满着红色历史的县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那段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的伟大,也感受到了红色基因在这里的传承。”

这位少年叫张宁,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学院本科生团委兼职副书记,我校2020年度“十佳本科生”、“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曾获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全国优秀大学生、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安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新安晚报公益头条“爱心大使”等多种荣誉。

大学期间,张宁学习以外的经历是丰富多彩的,组建“医行者”志愿服务队并开展“益知科普”等多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参加民政部等单位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慈展会、共青团中央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中国志愿服务云展馆……他主持或参与的项目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安徽省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铜奖、安徽省金奖。

“如果说有什么事情让我乐此不疲还收获满满,那应该就是志愿服务。”张宁如是说。

从无到有 勇做开拓者

张宁带领的第一临床医学院志愿服务队“医行者”分队成立于2017年5月。自成立以来,志愿队听党话、跟党走,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多次组织学生走基层、进社区,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广大群众、助力健康中国。“志愿队一开始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通过科普宣传、开展社区服务等帮助更多的社区居民。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建设,打造品牌项目。”张宁表示,服务队的活动内容广泛,涵盖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急救普及、疾病科普、支教扶贫等多个方面。

作为一名医学生,张宁不仅想认真学习为将来成为一名好医生打牢基础,而且希望能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到具体实践和志愿服务中,为推动全民医学科普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不仅可以使大众知道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方法,也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何谓‘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正因为始终坚守初心,“医行者”志愿队虽然“年轻”,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立至今,该志愿队已荣获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榜样100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2021年度大学生乡村振兴类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中国公益网 “百佳公益组织”、校“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服务队等多项荣誉。

罗马非一日建成。在志愿队成立初期,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回望来时的路,张宁感慨道:“志愿队刚起步的时候,在活动举办、志愿者招募和资金管理方面都不是很成熟,虽然想多开展志愿活动为社会做贡献,但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幸运的是,在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张宁和其他志愿者们依托互联网技术逐步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志愿队本身也在不断进行自我革新,包括成立项目组、建设新媒体矩阵、打造志愿队IP“医小喵”、完善志愿者的激励制度等。

“截至目前,‘医行者’受到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安徽广播电视台等34家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百余次,获各类省级以上荣誉36项,志愿队正在向着建设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队伍的目标奋进,面向全国展现安医学子的志愿风采。”不忘来路艰险,方知当下不易,说到这里,张宁眼中闪烁着光芒:“相信志愿队在众多医行者的努力下会越办越好,越行越远。”

由少到多 志做践行者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张宁所在的“医行者”志愿队也积极响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往合肥市内及周边重点中学宣传医学知识,帮助青少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医学,培养其对医学的兴趣。

成立近6年来,志愿队在合肥一中、肥西实验高级中学、庐江中学等多所高中举办的心肺复苏科普讲座,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展示了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等急救操作,累计培训高中生超4000名,也为推动全民急救教育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张宁和伙伴们希望,高中生们能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学习到治病救人的知识,体会到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的意义。

2021年7月19日,张宁随“医行者”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古碑镇、油坊店乡和金寨县老年公寓等地,举办了健康义诊、医学科普等活动,为当地居民现场提供血压血糖等简单的检测项目。虽然只有6天时间,但张宁觉得,与志愿队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对他来说都是一笔不可忽视的人生财富。

在油坊店乡,“医行者”实践团结合夏季高温、蚊虫活动频繁的实际,与金寨县妇女联合会携手,为村民介绍了蚊虫防治、血液检测和心肺复苏术的相关知识;在金寨县老年公寓里,他们则依据老年人群体的身体特点,为大家讲解了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注意事项。“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和当地村民、老年公寓里的爷爷奶奶一起聊家常、聊经历,温馨的氛围让每一个人都感到无比快乐,同时,也深感此次志愿实践活动之行的意义之重。”再度谈起那些活动,张宁仍然印象深刻。

除了这些,“医行者”志愿服务队还在合肥市众多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包括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提供相关的医学咨询以及告知常见疾病的风险与防范措施。

为了扩大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张宁和伙伴们还将线下宣传与线上推广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推广相关疾病的诊断以及误区等内容,走出了一条特色的疾病科普道路。“志愿队自2018年起打造的‘益知科普’特色品牌项目,各类科普文章浏览量已超过300000人次,‘小益’机器人问答消息数达20000余条,覆盖居民34万余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项目也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铜奖、安徽省金奖。”张宁自豪地说道。

由己及人 愿做接力者

除了在校外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校园里也常常能看到张宁和伙伴们的身影,他们将急救科普讲座与科普课堂相结合,邀请刚入学不久或者其他对急救科普感兴趣的同学们参与其中,寓教于乐。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他们还举办了应急救护大赛,通过比赛竞争,激起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自身知识储备的不足,及时查缺补漏。张宁说:“身为医学生,我们更应该牢牢掌握急救知识,这些在危急关头是能真正派上用场的。”

“很多人说要‘干大事’‘做大事’,其实‘大事’也是由无数个‘小事’点滴汇聚积累起来的。志愿服务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也是大学生特别是医学生得以实现价值的一种方式。志愿队是一个大家庭,希望各位都能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增长见识、锻炼能力、结交朋友、实现价值。”作为志愿队的负责人,张宁曾这样对自己的队员鼓励道。

如今,已进入到高年级学习阶段的他,准备将“医行者”志愿队的大旗传给学弟学妹:“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并同新的负责人做好团队的交接工作。”张宁表示,未来即使不再负责,也仍会在这个组织里,利用空闲时间继续参与活动。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守护好这个团队,继续为志愿服务做贡献,继续壮大这个集体。

校2021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徐亮子同学,是“医行者”服务队的新任负责人,对于张宁,他这样评价道:“作为‘医行者’的组建者,张宁学长秉持初心,在健康监测、环境保护、防艾抗艾、急救科普等各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许多媒体和社会公益机构的认可,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从张宁手中稳稳接过接力棒,徐亮子表示,今后会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奋力前行,在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和安医精神的指引下,将志愿队已有耕耘的志愿服务活动做精做细做好,同时开创越来越多具有创新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打造一支既具有凝聚力又具有温度感的优质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作为自己和“医行者”这个集体的奋斗目标。

“一代人发一代人的光,一代人做一代人的贡献,青年人应该将青年时期的热血放在最能够为人民谋福祉的事情上。”对于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张宁希望能有更多的安医学子加入到学校各个志愿服务实践团队中,在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也欢迎大家一起加入‘医行者’这个大团队,与我们一起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早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许鹏凯 胡名宇 新闻中心 毛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