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学习雷锋在行动】播撒红色种子 传递信仰力量——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宣讲团
发布时间:2022-03-25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在回忆从医生涯的故事时,涂将军说不下去了,他嘴唇颤抖着,想起了牺牲在长征路上没能见到新中国的战友们……冰雪难凉热血,清澈的爱只为家国。他们将会一直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也将替他们见证中国的兴盛繁荣!”

    讲台上身材娇小、面容清秀,但言语激昂、情感真挚的讲述者,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宣讲团2019级团长金颖超,这是她第10次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讲述党史故事。

    2021年,金颖超和学院其他17位学子共同组成了研究生党史宣讲团,用青年人的赤诚与担当,以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为教科书,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真实故事,将红色的种子播散在四方,让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该团队也获评了我校2021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

    敬业热情为薪,雷锋精神为力

    正如雷锋同志所说,“有了伟大的热情,才有伟大的行动”。新时代学雷锋不仅要付出,而且要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力量、得到快乐、收获成长,以激发继续学习与践行雷锋精神的内在热情与动力。

    2021年6月4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宣讲团正式成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他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讲好党史,并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生动地融入党史故事之中。”谈起组建宣讲团的初衷,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柳泽民这样说道,“我们严格从‘笔下功夫、嘴皮功夫、脑瓜功夫’这三方面出发,高标准选拔,高质量建设,高要求培养,目前,宣讲团由我院18名研究生组成。”

    成员确定之后,“讲哪些故事”“如何才能讲好故事”成了宣讲团的头等大事。邀请专家开展宣讲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反复沟通交流,确定演讲主题;逐字逐句修改演讲PPT,调整表情、仪态、着装、吐字、情感等,反复演练演讲过程……宣讲团成员们力争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会议室、图书馆、宿舍、操场,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努力的身影:一边拿着讲稿,一边“手舞足蹈”地找语感、找状态。正是在这样的精心准备下,李大钊、向警予、焦裕禄、马毛姐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仿佛穿越时光向我们走来。

    “一开始有点紧张,但是讲完开头部分,后面就投入到故事中去了,那时候虽然技巧上比较生疏,但最后还是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回顾起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情景,金颖超如是说。

    随着宣讲场次增多,宣讲团成员也越发自信和熟练。迄今为止,宣讲团已开展四十余场宣讲活动,覆盖学校各专业,涉及近5000人次。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学院在宣讲结束后还主动向宣讲团发出邀约,希望下次能继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宣讲。“我被涂将军在长征途中勇于开创、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肩负的使命。”听完宣讲报告的学生饱含深情地说。

    2021年10月13日,省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中安在线等省内主流媒体记者来到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校首站采访活动。当记者们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时,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一场宣讲活动,主讲人情感饱满,党史故事感人动听,同学们被榜样精神吸引的全神贯注的样子,一一呈现在荧幕之中。

     齐心协力,谱写精彩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宣讲团充当着我校党史宣讲活动的‘排头兵’,宣讲团要趁势而上,发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作用,讲好红医故事,弘扬红医精神,让广大医学生能够更加感同身受前辈们的坚韧与拼搏,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走进学生心中。”在学校领导的殷殷嘱托下,宣讲团成员还紧密结合校史校情,注重对“红医精神”“安医精神”的挖掘和整理工作,确定了“红医将领”谷广善、“红军博士”涂通今、“白衣将军”游胜华、百年战“疫”安医人陈其焘等36个宣讲主题。

    “任何思想,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宣讲团成立的目的与意义所在。专题式宣讲、菜单式宣讲、互动式宣讲……为了让宣讲发挥更好的效果,让红医精神更深入人心,宣讲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成员们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踏上了特色化宣讲之路。

    2021年暑假,宣讲团成员带着宣讲红色精神的使命在炎炎夏日走上了调研金寨县红色资源的道路。在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中,他们走过了八月桂花遍地开纪念广场、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烈士纪念馆、红军纪念堂等六处红色革命纪念场所,一边开展问卷调查,一边在各处开展宣讲活动。

    “我们在和金寨县列宁小学老校长聊天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红色资源缺乏系统性讲解,可能无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段历史。这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史宣讲任重而道远。”宣讲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长张舒说道,“我还记得当时在消防大队宣讲结束后,在场的消防队长也给我们讲了一场,之后还给我传授技巧,教我如何宣讲才能更加贴近生活、更引人入胜。”

    9月迎新之际,党史宣讲团还将校园人文景观与党史故事相结合,策划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教室里,叶静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者、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以鲜血为引,为信念燃烧光与热的感人事迹;校园文化广场上,杨耀文讲述了“奇迹之战”——淮海战役的惊心动魄的战斗过程;校史馆里,周伊阳讲述了“红医将领”谷广善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这些都给新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宣讲团成员们还两两分组,来到大一新生军训的操场上,开展党史知识问答式宣讲,在一问一答中,那些印象模糊的党史知识再一次清晰地呈现在新生们眼前。“看着大家收获满满的笑脸,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宣讲团成员张小玉宣讲结束后有感而发,“原来党史宣讲也可以不拘泥于形式,走进大家的生活。”

    线下宣讲取得一系列成果之后,党史宣讲团又将一个个的党史故事搬上了荧幕,创作了以“与书共同铭记的人与路”为主题的党史系列短视频。从讲稿修改到视频剪辑再到后期合成、配音,每位成员都尽心尽力,各司其职。付出终会有收获,宣讲团录制的视频不仅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还在“师说我说”党史微课专题活动获评“金课”作品,并被评为我校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特色读书品牌活动”。

    百舸争流,尽显志愿风采

    “在团队无人会理发时,雷锋同志还自学了理发技术,为大家理发。我们也应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宣讲团的成员们不仅在志愿宣讲中发光发热,而且也在不同的志愿服务中贡献着力量,他们有的走进高校,普及献血知识,开展献血活动;有的参与公益义卖,给环卫工人等城市守护者送去关怀;有的返乡时积极协助疫情防控。

    宣讲团成员张舒同时兼任安徽省红十字会献血志愿服务队省直分队副队长,参与志愿者募集、献血知识的宣传等,累计志愿服务时137小时,达到“二星志愿服务者”的条件;宣讲团成员洪长生,2020年加入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成为“三献”志愿者,2021年累计服务时长62小时,担任省直分队值日长,成分血献血总量12治疗量,荣获“2021高校热血天使”称号;宣讲团成员吴春梅,积极参与艾滋病宣传防护活动、“三献”志愿活动宣传和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近300小时。2021年度我校“学习雷锋在行动”评选中,他们三人也分别被评为了先进个人。

    面对面的讲解,传递思想力量,心贴心的阐释,解答疑团困惑。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宣讲团的成员们在志愿与奉献中立足平实、开拓创新,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实践于常,“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播撒红色种子,传递信仰力量,在家国和个人的同频共振中,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与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