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学校举办中层正职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23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8月18日至8月21日,学校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中共金寨县委党校)举办中层正职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储常连,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等多位领导、专家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顾家山、刘群英、余永强、黄新美,以及学校二级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含主持工作的副职)等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培训班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金寨县委常委、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中共金寨县委党校)常务副院(校)长查德金出席开班式。

顾家山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和业务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聚焦“为什么学”,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明确此次培训是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是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应有之义,是开展新一轮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思想动员。要聚焦“学什么”,准确把握本次培训的重点内容,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教育方针和创新理论,以及教育、管理等各种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干事创业的能力。要聚焦“怎么学”,切实提升本次培训的实际效果,创新方式学,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系统深入学,在笃信笃行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带着情怀学,在提升境界上下功夫。

培训班紧密结合当前高等医学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邀请省委教育工委、省卫健委、合肥工业大学、省委党校等多家单位领导、专家,开设了6场专题辅导报告。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围绕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强调附属医院要在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对建设高水平附属医院的信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储常连围绕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强调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引育领军人才,进一步帮助找准一流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围绕大学的初心使命和发展形势,强调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深化了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大国良医”的认识。

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强调要不断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强化了忠诚尽职的政治自觉。周业柱教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了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方法路径。金寨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德新围绕党的精神谱系,强调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增强了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精神动力。

实践教学中,全体学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花石乡大湾村,现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纪实视频,实地参观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见证革命老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性成就,切身体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深刻感受到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赤子之心,接受了一次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一堂鲜活的实景党课。培训还集中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安排了《红色金寨铸就红色精神》《网络舆情危机应对与引导》等线上课程。

分组研讨中,大家围绕“如何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如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郝加虎、丁建飞、孟晓明、孙其虎等四位发言代表,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结合学习内容,联系医学人才培养、机关服务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实际,介绍了各组的讨论情况,谈了新的认识、新的收获以及对下一步工作新的谋划,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到的成果、方法、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具体行动和硬核举措,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顾家山在培训班交流总结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接受了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展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学习热情和优良的学风,培训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就进一步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他要求,一要在深化学习成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学创新理论、学业务知识、学工作方法,干一行、钻一行。二要在勇于担当作为上添动力,不断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科技创新这个制胜关键,以新医科中心建设为契机,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开辟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三要在提升思想境界上严要求,不断锤炼品德修养。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做忠诚干净担当、让师生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全体学员知识得到了更新,眼界得到了开拓,能力得到了提升,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大家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组织部 冯睿 图/新闻中心 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