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张天祥:感受过光,想成为光
发布时间:2022-07-02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五月的安医校园里清风徐徐。校园文化广场东侧的宣传橱窗里,展示着2021年“十佳本科生”的事迹。走近宣传橱窗,道德示范张天祥的名字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夕阳的余晖照在这个面容俊朗的大男孩脸上,泛出暖白色的光芒。张天祥说,因为曾经感受过光,所以他也想成为光。

    张天祥,男,中共党员,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荣获2021年度校“十佳本科生”“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荣誉称号。他学习成绩优异,本科期间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启航二等奖学金”“张锡祺三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虽然道阻且长,但我还是想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2017年,怀着未来能治病救人的目标,十八岁的张天祥踏入了安徽医科大学,他和光的故事也由此开启。

看见光

    2020年的某一天,一部关于尿毒症患者的纪录片引起了张天祥的注意。“屏幕上躺在病床上的尿毒症患者虚弱而无力,一边透析一边在等待着肾源,看到这一幕,我的心里难受极了。”回忆起当时观看纪录片时的场景,张天祥的声音逐渐低沉起来。纪录片中无助的病人和努力救治的医生无一不令他揪心。“我能做点什么?”怀着这样想法,张天祥在认真思考之后找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光荣地成为该机构第1178415名志愿者。不仅如此,他的举动还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同学来了解并加入这项行动,大家纷纷表示“哪怕能救一个人,也值了”。

    如今的张天祥已经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录取,和“肾脏”结下了不解之缘。未来他将在肾脏研究领域努力扎根,将“我能做点什么”过渡为“我要做点什么”。

感受光

   “迷茫是常态,是那位学长告诉了我很多有用的信息。”张天祥表示,他的良医路上遇见了很多“贵人”。

    考研报名之前的一个夜晚,他迟迟不能入睡。“备考之路艰辛,但是经过日复一日的网课和笔记整理,一切已经步入正轨,那个时候确定目标院校却难住了我。”张天祥回忆说,那个夜晚他犹豫着要不要求助那位考研成功、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深造的学长,“在和他的聊天框里一遍遍地输入内容又删除,纠结很久,最终还是鼓起勇气按下了回车键。”

    很快,张天祥收到了学长的回复,这对他来说无疑是“及时雨”。“后来和学长聊了很多,他也为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很感谢学长的帮助,而他告诉我,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也是这么对他的,我就感觉很暖心,有一种关爱的传承在里面。”谈起这段往事,张天祥仍然很感慨。

    前辈提携后辈,学长帮助学弟,代代良医相传承,这即是安医良好学风的最好写照。“现在,学弟学妹们焦虑的时候找到我,我也感同身受。他们问我一些关于考研的经验或者学习方法等,我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想把这份爱传承下去。”

成为光

    “若心之所向,平凡的日子也会泛着光。”早期接触科研的经历让张天祥受益良多,谈起带领其走上科研道路的指导老师,他也是充满了感激。

    大二下学期,张天祥和老师表达了自己进入实验室的强烈愿望,并顺利走进了安徽省多囊肾诊疗与转化医学中心学习。从那以后,他只要有时间就往实验室跑,寒暑假期,他选择留校“泡”在实验室里。

    一遍遍地重复着分装试剂、准备耗材这些最基础的工作,虽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些工作可能枯燥且无趣,但在张天祥看来是沉淀更是进步的前提:“当初和我一起参加科研的很多同学中途都因为一些事情放弃了,尤其是在考试月,的确很难平衡好科研和复习的关系,我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但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重复和总结的力量是强大的,他熟练掌握了实时荧光定量PCR和裸鼠异种移植等技术,而认真的态度和长期的坚持也让指导老师看见了这个“闷着头做事”的男生,为他争取到了深入学习的机会。2020年12月,张天祥前往郑州参加由丁香园举办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集训营,并获取结业证书。

    “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在校期间,张天祥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1篇,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各1项,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并获全国三等奖。他还通过了学校前期的医学英语征文评选,前往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医科大学参加了第五届国际语言竞赛,并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被授予“敏锐演说奖(Smartest Speech)”的荣誉称号。

    合影上的张天祥穿着笔挺的西装,站在安徽医科大学校旗的后面,微笑着看向镜头,充满着自信。那一刻定格住的不仅是这位青年的意气风发,更有他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

    优秀从不止一面。张天祥不仅是学习和科研上的佼佼者,在课外的舞台上他也演绎着精彩的故事。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路上,他已经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曾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安医大二附院、合肥市口腔医院等多个医院的导诊活动;假期社会实践中,连续6个学期被评为“优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志愿工作中,在医院入口认真核验每位就诊人的健康码。

    “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帮助了他人,自己的内心也会获得满足。不光如此,我也在各种活动中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收获了很多。”谈起对志愿服务的看法,张天祥这样说道。

散发光

    “去发光而不只是被照亮。”

    张天祥说:“因为曾经感受过光,所以也想成为光。”成长路上,他已经成为了一束光,并且温暖和照亮着很多人。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当提及对张天祥的第一印象,学弟学妹们首先想到的便是这八个字。作为一名导生,他总在      学弟学妹们最需要的时刻出现,耐心地为大家解疑答惑,带领他们开启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在学弟学妹们表示第一次参与临床见习难以适应后,他主动提出陪同他们一同见习,带领大家前往科室,并详细介绍实习的注意事项。

    一位同学在听完张天祥的考研经验分享后深有感触地说:“我被学长严谨细致的备考攻略深深吸引了,他条理清晰地为我们解答了考研前、中、后的诸多困惑,而且讲得很有趣,真是太有用了!”。

    当问及对张天祥的印象时,他的同学秦强强思考了片刻,认真地说:“他是一位非常热心、勤奋、乐于分享的同学。之前一直和他有论文方面的合作,每当我在研究过程中卡壳,我都会向他寻求帮助,而他也总能给出满意的答案。”

    “相逢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张天祥从不吝啬将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与他人分享,“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检阅,看到别人满意的笑容,我也更快乐了。”

    毕业季来临,张天祥和伙伴一齐穿上学士服合影留念,聚餐畅聊这段“彼此照亮”的青春。他们的人生故事才刚刚迈入高潮,我们也期待着这群青年在追光的路上,散发出更闪耀的光芒。

    当问及最想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张天祥给出了两个关键词:“勇敢”“热爱”。他希望学弟学妹们首先要想清楚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树立目标,然后坚定地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行,成为最好的自己。

    彼方尚有荣光在,少年不惧岁月长。我们坚信这个坚韧执着的大男孩将一如既往带光前行,在未来人生旅途继续散发他的光和热,继续讲述他和光的故事。(大学生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春燕 谷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