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汪欣然:志许远方,“欣然”而往
发布时间:2022-06-28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她像毛毛虫破茧化蝶,在追逐春天的旅途中不停带来惊喜。

    她用自己的赤诚与热爱,把生活的白纸涂画成五彩缤纷的绚丽画卷。

    她用不倦的梦想做翅膀,在求学、生活、探索的道路上,向着远方不停飞翔。

    她是汪欣然,中共党员,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曾获张锡祺一等奖学金、“启航奖学金”三等奖、“三好学生”称号等荣誉,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绩点排名年级前列,高分通过英语六级,并获得多项英语竞赛奖项。

敏而好学,志许远方

    “我父母都是从事医学专业相关工作的,小时候看到父母经常为亲朋好友解答健康问题,心里感觉很温暖,也很憧憬这份职业。后来看了《人间世》和《动物医院》这两部纪录片,感觉医学就像是裂隙中的一道光,赋予患者重生的勇气与希望。从那以后,我就更加坚定了学医的梦想,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定地走在学医的道路上,为更多的人送去光亮。”谈起学医的初衷,汪欣然这样说道。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专业学习上,她脚踏实地、勤于钻研,不断突破自我,大二学年以3.87的绩点居年级第一。“锐意进取,不负韶华”是她的座右铭,因为坚信通往优秀的道路需以汗水铺就,只有坚持才能有成绩。在专业学习中,汪欣然非常注重总结和思考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临床医学的知识虽然冗杂,但先前的基础课程就像抓手,能够将后续课程串联起来。”每当接触到新知识,她便要去研究新知识和其他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直到能提纲挈领、融会贯通,掌握整个学习的脉络。“劳逸结合与学会总结同样重要,临床医学专业要学习的内容比较多,需要付出很多时间,但不能因此挤占了休息和放松的时间,学会放松才能更好地学习。”

    在别人眼里,临床医学专业书厚如山,有些内容晦涩难懂,但在汪欣然眼里,这是挚爱的领域——好奇心驱使下,她求知若渴,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将书本知识运用到临床实际上去。相比学术性更强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她更加喜欢也更加期待成为能接触临床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我喜欢理论和知识相结合的状态,这可以让我更切身感受到临床这个学科的魅力,也可以让我坚持得更久,更加快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假期里,汪欣然积极接触科研项目,并以参与作者的身份总结科研成果撰写论文。回顾过往的科研之路,她表示,只有在切身体会到科研前期工作准备的不易、实验流程的繁琐、失败的沮丧以及成功的喜悦后,才对科研有了真正的了解。“医疗事业的进步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奉献,希望能在阅读文献、走进科研的过程中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医学生。”

    对自己的专业保有兴趣之外,汪欣然在英语学习方面也有很大的热情。在兴趣的驱使下,她将学习英语化作她生活的一部分,在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全英文命题的校级生理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此外,她还在英语六级考试中取得了588的高分,并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了医护英语三级。英语口语方面她也不曾懈怠,演讲比赛的优异成绩和跨文化能力大赛的证书都是她全面发展的证明。

    “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我也会时刻留意一些新的英语单词,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库。我也会与老师及同学交流自己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学习心得。”关于英语学习,汪欣然分享了她的经验。

全面发展,欣然而往

    “活泼开朗,才华横溢”是大家对汪欣然的一致看法。热爱生活的她并不只是专业课上的“学霸”,还是生活中的“学霸”。

    “我觉得用蕙质兰心、钟灵毓秀形容汪欣然同学毫不为过,她是一名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天赋异禀又非常努力上进的同学。”谈起汪欣然,她的辅导员艾煜这样评价道。班级文艺委员、大学生艺术团西洋乐团副团长、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副部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七届生理学知识竞赛一等奖、第九届校级基础医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太极拳比赛团体一等奖……一个个头衔、一项项荣誉,汪欣然不仅仅是校园中发光发热的小太阳,也在向社会发散着能量,传递着温暖。

    作为年级第一批发展的党员,她热心团结同学,乐于帮助他人,积极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仅仅是2021年,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各个地方:社区的儿童绘画兴趣班,有她耐心的声音萦绕在耳畔;疫情下二附院的临时接种点,有她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引导的队伍;抗疫普查的工作里,她朗声向人们科普新冠防疫知识;在抗洪救灾的战斗中,她穿着救生衣前往淮河沿岸巡查管道设施状况……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汪欣然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最高的道德就是不断地为人民服务,为人类的爱而工作。”对于自己即将从事的行业,她也多了一层感悟:“我很喜欢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做到这一点。”

    生活中的汪欣然还很喜爱旅游、音乐和画画,并酷爱健身。自律如她,通过健身保持着良好的体态;热忱如她,在旅游中收获知识、调整心态。生活即是她热爱的舞台、驰骋的运动场,她在这里锲而不舍地去挑战一个又一个全新的自我,令旁人不禁为她带来的惊喜喝彩。

    求学的道路上,她不断探索未知的广阔天地;生活的旅途中,她勇于尝试新鲜的事物。走向远方的人生里,汪欣然说道:“我很喜欢尝试未知的事物,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也令我的生活生机勃勃。如今忙碌的生活,不仅仅属于现在,更属于将来。”有限的生命能被热爱的专业和爱好所占据,对汪欣然来说是幸运的。

    未来的旅途,可能困难重重,充满挑战,但汪欣然认为,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任何一个困难都是可以被战胜的,无论什么样的挫折都会成为过去。“所以不必为此焦虑,平常心就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厚积薄发、竭尽全力,勇敢前行。”

    处变化而不惊,遇荣辱而不侵。对于未来,汪欣然将如同她的名字一样,不惧挑战,“欣然”而往,锐意进取,不负韶华。最后,她也想对即将踏上医学征程的学弟学妹们说:“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怀兴趣学医,载责任行医,欢迎来到安医大开启丰富多彩的医学人生!”(大学生全媒媒体中心 谈菲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