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我校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15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9月14日上午,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梅山路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69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现场参加典礼并庄严宣誓,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奋斗终身。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副校长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顾家山作了题为《争做时代新人,堪当大国良医》的主题致辞,刘群英主持大会,余永强宣布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肖圣龙代表学校向军训团授旗。我校杰出校友、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何国伟作为杰出校友代表致辞。

     顾家山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近百年的艰苦创业历程。他表示,一代代安医人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在风险和挑战中前行,诠释了“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形成了“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15万多名医学高等专门人才,为国家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成就了百年名校的恢宏气象。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各项成果,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67亿元、占地近2200亩的新医科中心(新校区)顺利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也将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顾家山引用孔子在《论语》中说到的“修身进业”四条路径,向2022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志于道,筑牢理想信念的人生根基。要在前进道路上把牢人生坐标,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唱响不辱使命、不负时代的青春之歌。二是据于德,锤炼向上向善的优良品格。他以三国时期名医董奉“杏林”典故的由来和希波克拉底誓词的演变为例,希望同学们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医德修养与实践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品德高尚、医德过硬的人。三是依于仁,涵养大爱无疆的责任担当。要以援鄂援沪抗疫医务人员为标杆,秉持仁心仁术,刻苦学习医学知识,以精湛医术成为生命守护者,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四是游于艺,练就知行合一的过硬本领。要牢记校训强调的“好学力行”,勤于实践,把知识融会贯通、深学活用,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素质拓展品牌——“新六艺”活动,在文化润泽下收获健康体魄,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大国良医。

    刘群英在主持典礼时指出,经过96年的沉淀与积累,今天的安徽医科大学正在以丰富的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浓郁的学习氛围、良好的校园环境、先进的办学理念迎接新同学的到来,并为同学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和机遇。面对现代医学的挑战,同学们的学业生涯将经历不凡。2022级新生作为新一代“安医人”,肩负着安徽省乃至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引领着大健康时代的革命浪潮,必将与安医大同成长、共荣光。

    “博学深耕、学医树人,关怀病人、精益求精。”我校1969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卓越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国伟教授,在视频致辞中向新生送上了“箴言”。他祝福新生在“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指引下,把握医学发展新方向,专博结合,陶冶情操,锻炼身体,在安医大这座良医汇聚的大熔炉中,坚守医学初心,刻苦学习锤炼,在漫长的从医道路中,献身于医学事业,造福于病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良医。

    典礼上,军训团教官代表发言。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杨润怀携新老生代表,带领2022级全体新生进行医学生入学宣誓。

    典礼还特别邀请我校王丽、刘明明、汪庆童、李孝明、刘伟、汪永、王苒、程雁、孙昀等10名优秀教师代表登台,接受学生献花,同时也向全校教师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校徽是一所学校的重要符号,是学校精神、气质和风采的形象化标识。今年典礼特别增设了佩戴校徽环节,10名本科生新生代表和10名研究生新生代表分别上台接受校徽授予。


    校大学生良医合唱团在开学典礼前演唱了《杏林之爱》《强国一代有我在》两首歌曲,为新同学献上祝福。

    大会在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圆满结束。

    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直属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也在主席台就座。全体新生辅导员现场参加典礼。(文/校党政办 查玮 图/新闻中心 殷泽文 高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