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我校在新学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上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16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9月15日上午,安徽省教育厅召开新学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总结全省高校的学生资助工作,充分肯定了各地各校在学生资助工作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并就做好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会议。我校设分会现场,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会议。

    交流发言环节,顾家山以《强化资助育人,锻造大国良医》为题,分享交流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典型经验与做法。他说,学校始终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教育为导向、资助为手段、育人为目标,构建物质帮扶、精神关怀、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拓展等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体制机制,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资助育人工作格局,注重精准高效、保障资助政策落实落细,强化思想引领、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等方面,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顾家山表示,安徽医科大学始终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精准到人,坚持物质帮扶与精神关怀相结合、资助与自助相结合。学校目前已设立63项奖助学金,实施一年四季“暖心行动”;在学生资助工作中把“破五唯”作为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环节,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拓宽社会资助渠道,将社会捐助作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的重要补充;完善应急帮扶机制;设立了 “安医大困难学生特别救助基金”等专项基金,对突发家庭重大变故的“六困生”实施及时大额资助。学校还将通过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活动、“青苗计划”“弘毅励志成才计划”等,创新打造“新六艺”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品牌等特色举措,激励引导受助学生克服眼前困境、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大国良医。

    校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学生辅导员代表参加分会场会议。(党委学工部 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