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研”途奋进正当时 乘风破浪再扬帆 ——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7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每一个十年,都是一段征程;

每一个十年,都是一次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十年回眸,研究生教育作为改革奋进的开拓者和校院二级管理的践行者,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实现了招生规模、培养质量、思政活力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跨越。

革故鼎新:研究生教育阔步前行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总有一些时间节点让人铭记。

2013年,《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出台,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2014年,制定《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开启新时代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新征程;

2015年,研究生招生改革走深走实,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首次推行;

2016年,落实“医教协同,分类培养”的改革要求,新时代研究生培养模式迎来新变化;

2017年,研究生思政体制机制改革正式启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

2018年,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考核正式开始,有序开启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退出机制;

2019年,参加全国研究生医学联盟医学技能竞赛获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一等奖;

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学校研究生教育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轮番推进;

2021年,研究生“琦元”学术创新论坛开幕,研究生学术科研氛围更加浓厚;

2022年,2711名“萌新”走进校园开启研途新征程,10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进入不同研究生培养单位;

……

时间的价值,历来珍贵;奋斗的征程,历历在目。回望过去,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从未停歇,从深化医教协同到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从研究生学院5名辅导员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36名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从转化医学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到卓越博士生教育培养提升计划,研究生教育一路改革一路歌。

落实“医教协同,分类培养”的改革要求,推进分类培养、招生分配改革、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的步调催人奋进;“队伍给力”“导学思政推进有力”“学生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研究生思政工作频见报端;贯彻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让师生更有幸福感……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十年来,研究生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高效统筹招生规模与质量、培养质量与资源、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

时间的答卷上,铺展的是一次次顺利的平安研考,一场场生动的就业宣讲,一项项改革奋进的新举措,一个个“破五唯”的新办法,标注服务师生底色,折射服务师生初心。从一级管理到二级管理的不凡历程,走在深化改革的崭新征程,深情回眸,时间的刻度里,书写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见证了可喜可贺的荣光,更承载着可信可期的未来。

砥砺躬行:研究生教育喜结硕果

“期待与你们2023年在安医相遇。”秋风习习,“大咖”云集。直播间里,研究生招生宣传人员化身主播,从学院发展历程、师资力量等等方面与考生“云上”交流,约45.7万人次线上观看。

以网上直播、暑期夏令营等“线上+线下”多样形式开展的招生宣传,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紧扣新媒体和时代发展需求,创新宣传形式的新举措。没有优质的种子,就难有丰收的喜悦。近年来,为切实提高生源质量,不拘一格选人才,学校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抓手,着力推行研究生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研究生招生计划资源配置,调整完善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动态分配办法,把导师队伍、学科平台、科研项目、高层次人才状况、培养质量和生源情况作为量化指标,对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实行量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2013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持续增长,2022年报考人数达6715人,创历史新高,较2013年增长94.4%。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优秀毕业生纷至沓来,大大改善了我校的生源结构。招生计划的量化管理成为一只无形的手,牵动着培养单位、导师更加重视学生的培养质量和就业去向。

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又迎来三年一次的修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以推动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充分对比、系统论证修订的我校硕博士培养方案,更加注重培养方案的一体化设计,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质量为核心,通过改革培养的关键环节,强化质量监控,提升培养质量。2020年,为突出专业学位教学特色,推动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启动首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至今已完成11门课程的立项建设。学术学位研究生的重点课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示范课程犹如两驾马车,并驾齐驱,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研究生的成才成长提供了更充足的动力。      

9月,汇集了研究生所有奖助政策及文件的资助手册发放到每个研究生手上。2014年,《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的正式印发,宣告研究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评价细则制定的不断推进,“五育并举”的劲风正为研究生教育注入新鲜活力。2020年,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一纲领性文件的指引下,学校研究生综合评价走上了“破立并举”的改革之路。如火如荼的评价改革调研、意见征集和制度修订,一套指引我校研究生综合评价改革的“六脉神剑”缓缓成型——五育并举,多维度综合评价;分类评价,更加注重过程;重心下移,以培养单位评价为主……正是在“破五唯”改革思路的指引下,研究生奖助体系率先完成了评价导向的华丽转身。

踏着奋斗者坚毅足迹,研究生教育步入了更高能级。研究生学院上下也正以“只争朝夕”的干事劲头、“全面做强”的奋斗姿态、“奋勇争先”的豪情壮志,努力创造更大奇迹。

踔厉奋发:研究生教育行稳致远

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并在以后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中持续落实,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老师,我们请战!”这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研究生在请战书上写下的话语,一个个签名、一个个红手印,都是研究生同学践行“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的最好诠释。无论是抗疫还是抗洪抑或是志愿服务,研究生同学始终紧要关头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医学生青春誓言,用责任与担当在生动的社会课堂中接受磨练与实践。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导学思政的基本内涵和外延。”学校第二十一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讨班上,研工队伍聚焦导学思政进行深入研讨。2022年,学校在前期导学团队评选、导学品牌树立等导学思政各项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的意见》,这是学校立足“三全育人”的工作目标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空间的新举措。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今年暑期,由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18名师生组成的研究生红医社会实践服务团参加团中央“井冈情”专项走进井冈山,开启为期9天的红医寻根之旅。近年来,学校坚持用好省内外红色资源,结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组织研究生深入乡村、深入基层,追寻红色足迹,收集红色故事,打开思政小课堂,用好现实大课堂。

站在时光此端,再回首。

这十年,一批批研究生辅导员走进不同培养单位,一个个“琦元论坛”分论坛如火如荼开展,研工队伍更加有力,学术活动多彩纷呈。

这十年,研究生线上报到、平安研工、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持续上线,发展性奖助计划、专项奖助学金、资助育人系列报道等各类奖助政策轮番上阵,线上线下招聘、宣讲、就业指导接踵而至,研究生安心入学,放心求学,暖心就业。

这十年,“师说·我说”微党课师生齐上阵,“一院一品”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结出硕果,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获资助人数不断攀升,研究生优秀校友不断涌现;

这十年,研究生党史宣讲队、思政宣讲队、法治宣讲队纷纷建立,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持续推进,“千人培养计划”深入实施,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持续落实。

走过泥泞,经历艰险,十年砥砺奋进,大地为琴路作弦,一路风雨一路歌。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奋楫逐浪前行,能否在千帆竞发中继续勇立潮头?

时光不负,岁月不欺。赓续奋进初心,实干致敬未来。(党委研工部 徐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