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王永侠:修身守正心向党 身体力行书奉献
发布时间:2022-09-27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9月6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通过了《关于开展向王永侠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校上下要以王永侠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坦荡无私的政治品质,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蜡炬成灰的崇高精神,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

王永侠,安徽医科大学原老干处处长。江苏宿迁人,1933年10月出生,1948年9月参加革命,195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3月来我校工作,历任干事、秘书、人事处副处长、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处处长等职,1994年8月光荣离休。2022年8月17日在合肥逝世,享年89岁。根据王永侠同志生前遗愿,并应家属要求,一切从简,将身躯无偿捐献给安徽医科大学。同时,王永侠同志还将多年节省下来的离休金20万元捐赠给学校,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王永侠同志的一生,是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一生,他以德服众、以德治家,传递了对党忠诚、淡泊名利、一心为民的精神,成为了后辈的老师、社会的榜样,让忠心向党、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深深扎根在“小家”和“大家”之中,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貌和大爱无疆的情怀,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崇德向党赤子心

“王永侠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任何困难都不怕,工作勤勤恳恳,做得很出色,可以说,他对我们党和国家都是有贡献的。”在接受合肥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采访时,安徽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离休干部任诗书这样评价道。

王永侠1948年9月参加革命,195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68年来,王永侠始终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对党忠诚的誓言和承诺,时时处处事事以组织重托和群众信任鞭策自己,自觉做到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离岗不离党,多次受到表彰嘉奖,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从事机要工作,还是在和平年代从事管理工作,王永侠同志始终把对党忠诚立在高处、落在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真正做到了以身许党、以身报国。

据王永侠的儿女回忆,性格一向温柔随和的父亲,第一次发火,就是为了党。一日,还在念书的小儿子领同学回家玩,一时言语不当,说出了一些不符合纪律规定的话,王永侠当即训斥起儿子来,“是党和国家养育了你,你应当抱有感恩之心。”随后,王永侠还语重心长地向儿女们讲述了自己参加革命和工作的经历。据王永侠生前回忆,在他参加革命之前,家中土地少,且庄稼收成不佳,经常吃不饱饭。后来,在党和国家的不懈努力下,争取到了解放,王永侠家中的情况才慢慢好转。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王永侠对党、对国家一直抱有深切的感激和热爱之情,向来节俭的他,在工作期间自愿多缴党费,一心只想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

那次的教导,对儿女们颇有触动,从那时开始,他们对未来前进的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向来淘气的小儿子也一改往日的漫不经心,开始发奋学习,在1979年参加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的精密仪器专业,毕业后也在国家的仪器仪表制造领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王永侠的影响下,他的孙女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爷爷一直告诉我,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要认认真真,勤勤恳恳,要脚踏实地工作,不要投机取巧,凡事要多学、多做、少议论。”王永侠的孙女如是说,“爷爷一直以来都是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我也要向爷爷学习。”

对自己、对后辈要求都十分严格的王永侠,曾多次获得“五好家庭”表彰,也给身边的人做了榜样。大家都知道,安徽医科大学有一位叫王永侠的党员干部,淡泊名利、一身正气。就像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周智夫那样:“坚持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王永侠也用清白干净的品行,充盈着家风、教育着后辈、感染着身边的所有人。

淡泊名利书奉献

不计辛劳求奉献,默默耕耘灯长明。王永侠同志1948年9月至1957年2月先后在宿县地委、泗县银行、三河县委、六安地委、安徽省委等地工作;1957年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工作,历经校原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组织部、老干处等多个工作部门,为学校的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工作上,王永侠爱岗敬业、勤勤恳恳、顾全大局、任劳任怨。生活上,他为人低调、善于团结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困难,他总是冲在前面,有荣誉,他又悄悄躲在后面。“我的文化水平有限,你们可以把这些荣誉颁发给更有能力的同志。”这句话,让身边的领导同事,都对他刮目相看,为他谦虚无私的行为而感到深深地敬佩。私底下,王永侠和同事聊天的时候说到:“荣誉对我来说不重要,我只求对自己、对组织问心无愧。”

据王永侠的儿女们回忆,父亲就职于安徽医科大学期间,由于文笔好、嘴巴严、身影正,组织对他十分信任,安排他负责学校的组织人事工作。工作期间,他一直坚持“不为身边的人开一点儿后门”的原则,始终教导儿女:“一切都按程序走,你们必须得靠自己的努力,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哪怕是与小儿子非常要好的同学送来的喜糖,也被不知晓情况的王永侠拒之门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不能要群众的一分一毫。”

1994年,王永侠同志离职休养。37年的高校管理工作,使他和学校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在校为校、爱校荣校成了王老一生的追求。

离休后,一直保持终身学习习惯的王永侠,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离休后的他也常常浏览学校网站,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发光发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无论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还是在离休党支部各项工作中都能找到他的身影。

正如王永侠同志在2011年建党90周年征文创作《党的阳光照我行》中所写的那样:虽然早已步入离休生活,但身为共产党员,决不意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坚持学到老、做到老,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跟着党与时俱进,乐陶夕阳红,为党添光彩,甘当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一心为民爱无疆

离开工作岗位以后,王永侠结合自身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关心下一代工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文体活动、捐资助学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8年,学校西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的老同志不配合,王永侠同志便说:“作为老党员、离休老干部,我们更要配合学校工作,带头装,积极支持装,这才是我们离休老干部应该有的风范。”随后,王永侠还深入其他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难题,在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等方面,都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王永侠同志临终前,把儿女叫到床前,认真地向他们表达了自己最后的愿望:“我不是学医出身,一辈子没有为医学做出什么贡献,就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学校吧,也算是我一生对医学教育和研究做出的最后一点贡献。”一生节俭的王永侠,还捐献了自己的离休金20万元,用于资助学校困难学生。

据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副处长谢敏回忆,在第一时间得知王永侠同志离世的消息时,她感到十分惋惜和难过,同时也被王老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他的行为和精神都是十分伟大的,令人敬佩。”

安徽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医大接受站站长方皓舒表示:“王老在去世之后,捐献了自己的遗体,为我们的医学教育事业继续发挥光和热,这种大爱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在王永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现场,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王涛也深受王老的精神的鼓舞,在接受合肥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敬重的心情来缅怀我们的老师。今后,我们也要将这种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用誓言勉励誓言,用生命赞美生命。王永侠同志在生命的最后一程,做出了崇高而伟大的决定,默默为社会贡献了自己最后一份力量,把人性的光辉融入进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斯人已逝,他的名字却永远闪耀在我们心间。

英雄来自人民,伟大出自平凡。王永侠同志始终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以及学校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王永侠同志是学校百年来教书育人的优秀代表,更是弘扬安医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时代楷模。

王永侠同志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一位党员干部对国家、对社会的承诺;践行了一位教育工作者对医学、对教育的热爱和奉献;弘扬了“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优良品格和家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老的事迹虽平凡,但却伟大,像一束至纯至强的光,照耀着安医大的一草一木,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和莘莘学子继往开来。(新闻中心 李若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