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学习二十大·榜样在身边】张雨阳: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时间:2022-11-08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外科学(泌尿外科方向)专业博士生张雨阳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面对这份荣誉,张雨阳说道:“荣誉是对我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我未来的激励。作为当代青年,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只要是真正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张雨阳,男,中共党员,安徽省阜南县人,1994年12月出生,现为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外科学(泌尿外科方向)专业在读博士生,原2012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曾怀揣梦想,走进军营,期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2次。退伍入学以来,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在《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发表论文1篇,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获第五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特等奖1次、单项奖3次,获校“十佳本科生”“三好学生”“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转入研究生学习后,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以及“十佳研究生”“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2020年全国执业医师考试中取得518分,获得同年级研究生及规培生第一名的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第一时间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张雨阳心潮澎湃,他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医学生,我将把病人当成亲人,踏踏实实学好医学本领,努力做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我们青年学生必须深知,要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奔赴军营 身穿戎装铸铁骨

2012年9月,校园里旌旗飘扬,人头攒动,满怀一腔热血的张雨阳,走进安徽医科大学的校门,就读于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成为了一名医学生。“上了大学之后一直紧绷的那根弦突然一下就松掉了,一时不知道要干些什么,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彼时的他对于前途十分迷茫,偶然看到学校应征入伍的通知后,他仿佛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他决心先穿军装,再穿白大褂,谈起进军营的初衷,张雨阳这样说道。因为怕父母阻拦,他自己偷偷报名、体检,直到12月15日入伍前一晚,他才通知父母。第二天,这个勇敢赤忱的少年,带着自己的理想,踏上了远行的列车,走进了神秘的军营。

体能差、做事效率低、时间分配不合理、完成任务标准低……到了部队,他大学时候的那点优越感被打击得体无完肤。虽然艰苦的训练对于当时稚嫩的他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骨子里的好胜心和不服输的精神让他愈挫愈勇。

在纪律严明的部队中,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新兵,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新兵,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之前就起床,中午休息的时间也被安排得满满的。他坚持每日叠3次“豆腐块”,叠了拆,拆了叠,反反复复地练习,只为做到更完美。他坚持每天三个“一百”: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蹲下起立、一百个仰卧起坐,坚持每天三个五公里,负重着沙袋越野。高强度的训练下,他的脚踝被诊断为疲劳性骨折,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前进的步伐,反而更让他激流勇进。不能走路,他便在寝室里单脚做俯卧撑;不能训练时,他便独自做引体向上等力量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兵第一年,他在全团238名新兵中表现优异,获团级“优秀士兵”荣誉称号。服役第二年,积累了一年经验的他,担任连队唯一一名上等兵副班长,并多次担任代理班长。他带领战士野外驻训、战地拉练。打靶场、手雷投掷场、实炮射击场,他是优秀的射击手。在红蓝对抗中,他沉着冷静,发挥了一名班长的模范作用。

早在2012年9月,刚入学的张雨阳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部队,他发挥大学生的优势,积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熟读党的章程,了解党的历史。在各级理论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团级理论星一次,并在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谈及军旅生活,他满怀感激,“部队塑造了现在的我,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让我从一个有些厌学的人变成了一个热爱学习的人,另外在身体素质、纪律方面都给了我不一样的精神面貌,让我变成了不服输、不甘平凡的人。”在军营的两年里,张雨阳领略了军人风采,也锻造出了铮铮铁骨。

  

重返杏林 良医梦想再起航

2014年12月,张雨阳带着自己在部队获得的宝贵财富复员返校。新的求医路上,他的目标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他把部队的工作作风和生活标准带到学校并且认真坚持了五年。上课从不迟到早退,做事情严守纪律,服从命令,顾全大局。

退伍复学后,文化课程方面和同学们差距较大,张雨阳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积极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看书看不懂时,我就一遍一遍地看,直到看懂为止。大一时,我写了300多张A4纸的知识点,先写复习大纲,后写提纲里每一章节的具体知识点。别人或许会觉得这样做很费时费力,但是我心甘情愿,而且我没有压力,我就是发自内心的想学习,想当一名好医生。”信念笃定,才会一直这样努力,回忆起往日时光,张雨阳这样说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本科期间,张雨阳在四年理论总成绩中获得1/148名次,并获得国奖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

张雨阳在本科期间除了努力学习医学理论知识,还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实习期间,在一附院,他带领四名队员参加安徽医科大学第五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得特等奖和多项单项奖,后入围华东赛区选拔,赴巢湖参加集训,作为集训队长带领18名同学训练。在校期间,他每年都参加校运动会5000米比赛,多次获得优异成绩。他还多次参加合肥市的国际马拉松比赛,锻炼自己的耐力。他说跑步收获的不仅仅是强健的体魄,更是坚韧的耐心和克服困难的决心。

启程规培 尽职为民守初心

“当初选择医生这个职业的初心,就是为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怀揣着这份初心,张雨阳一直坚定地走在良医之路上。

2019年6月,张雨阳以优异的复试成绩进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学(男科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师从知名男科学及性医学专家张贤生教授,并在硕士毕业后继续转入安医大一附院继续攻读男科学博士学位。同年8月,正式进入一附院规培基地开展读研和住院医师规培工作。

在临床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尽职尽责地帮助病人,对待病人热情善良,给予他们人文关怀。在轮转的第一个科室就收到了病人送来的锦旗。“当时是病人要去做CT检查,我担心他找不到地方,就给他手绘了一张小地图,方便病人准确快速地找到检查室。另外,在术前谈话时,我通过图片向病人详细解释了手术流程,这样不仅可以让病人安心,还可以给他普及健康知识。”谈起当时收到锦旗的事情,张雨阳面带微笑地说:“这面锦旗,后来给了我无限的动力,每每想起来,心里还暖暖的。”

在医院工作时,他总会提前到科室,把所管理床位的医嘱病例都处理好,查房以后,再进行稍微修改,迅速完成临床工作,从不拖拉。对待工作,张雨阳脚踏实地,务实能干。他的师兄张威在谈到他时,这样夸赞道:“张雨阳在规培的时候,各个科室的老师都对他评价很高。他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及时、高效地完成带教老师的任务,对病人也很负责,对待每一个患者的需求,都会亲力亲为,竭尽所能。”

“雨阳师兄是一个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的人,无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中,他都力求做到最好,而且他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向上,乐于助人。”与他朝夕相处的师弟刘国栋这样说,“在准备腔镜技能大赛时,师兄顶着比赛的压力,一边夜以继日地勤奋练习,一边指导、帮助同科室的同学们。他还把自己在练习过程中总结的心得和技巧教给我们,帮助大家一起赢得比赛。”

作为一名研究生,他对待科研工作时刻不敢松懈,从科研选题到数据收集、处理及论文撰写,他都认真负责。在接触新学科之初,张雨阳并不能很好地适应,同时也对其感到迷茫,但他并没有畏缩后退,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他以所在团队研究方向为支点,并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来知悉本学科研究热点,将二者结合,在快速掌握学科特点的同时也拓宽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张雨阳将思考作为一种习惯,巧妙地将文献阅读融入碎片化时间,且在知识内化的同时,他通过向导师汇报交流心得体会实现了信息的“外扩”。无数埋头耕耘的日子都是在为以后发光的日子做准备。目前,张雨阳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还有论文已经修回或是正在投稿中。

在师弟们的眼中,张雨阳是一个努力、自律的人,为人热情和善。“我在本科时期就认识了张雨阳师兄,经常咨询师兄学习方法。大四大五期间,面对选择导师的苦恼和纠结,师兄耐心地从各个科室的特点和优势等方面给予我建议,在师兄的帮助下,我也选到了自己非常满意的科室和导师,非常感谢他。” 从本科到硕士,张雨阳相识多年的吴许师弟这样评价道。 

在部队,他向军人展示了安医青年学子的风采;在校园,他向安医学子展示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军人的姿态;在工作岗位,他向病人展示着良好的职业素养。“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张雨阳用绚丽的青春诠释了《红梅赞》,他也像冰雪中的红梅一样,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未来,他必将成就良医梦想,让青春在健康中国的沃土中开出绚烂之花。(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吴一诺 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