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公共卫生学院系列行动强化文明宿舍创建
发布时间:2022-12-03  发布来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近期,公共卫生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牢宿舍这个最小育人单元格,开展“五维行动‘寝’计划”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温馨上进的寝室氛围,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全员打卡“寝”就位。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掌握学生在校情况,该院深化五级责任体系,落实包保责任。结合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坚持“全员合影打卡”,每晚十一点之前统一收取规定动作的寝室合照,自入学以来累计打卡92天,收集全家福4000余张。胶片定格的是同学们在寝室安全快乐的生活,更是回忆和成长的印记。

优良学风“寝”比拼。聚焦学生实际学习和备考需要,该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风比拼赛。活泼生动的单词争霸赛通过“你划我猜”“九宫格记忆比赛”环节,增强了同学之间的默契,也在寓教于乐中督促大家加强学习;组胚学“名词解释”背诵比赛、“动物园里有什么”知识竞答比赛等,全面检测了同学们组胚知识的掌握程度,也锻炼了大家的反应能力。

志愿服务“寝”行动。该院注重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子以劳立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开学以来,组织新生注册“志愿汇”,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包括食堂门口检查口罩佩戴情况、维持核酸队伍秩序、志愿服务岗值班、清扫校园落叶等。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进一步培养了新生勤俭、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也增强了其校园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素质提升“寝”出列。为有效督促新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院相继开展“新生杯”篮球赛、阳光乐跑、“轻羽”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并以寝室为单元进行角逐,最终产生“最具活力寝室”“最有魅力寝室”“最佳能量寝室”等。素质提升活动在提升新生体质水平的同时,增强了寝室的凝聚力,营造了更加团结温馨的和谐寝室氛围。

文化自信“寝”传承。为增强学子的文化归属感和交流互动,该院开展“图说家乡,‘宿’说文化”比赛,来自安徽、山西、内蒙古、河南、浙江、江苏等祖国各地的学生从历史、风俗、名人、风景名胜、饮食文化、精神风貌等方面,向同伴们展示家乡的风土人情。在说与听的过程中,学子们感受到祖国山河风貌的秀丽以及人文历史的悠久,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该院将抓牢宿舍育人重要阵地,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创新,探索特色品牌活动拓宽育人渠道,涵养新生和谐、奋斗、积极的心理品质,激发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动能。(公共卫生学院 陈伟 贺琨璟)